土地房屋問題備受關注,特首林鄭月娥今日(6日)在任內最後一屆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去年公布的數字略高,足以滿足該十年期預計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私營房屋方面則會爭取未來十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可興建約10萬個單位的用地。

收地工作方面,林鄭指過去兩年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已收回90公頃新界土地作發展,較之前五年的20公頃更多。預計政府未來幾年收回的土地將高達700公頃。另外,發展局正處理三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涉及23公頃私人土地和擬議的17850個單位,七成是公營房屋。

填海方面,林鄭稱發展局會審視涉及龍鼓灘和屯門西各約220公頃的填海土地規劃,並重啟馬料水填海計劃,主要提供創科用地。此外,透過搬遷政府設施往岩洞,預計由2027年起將陸續騰出超過40公頃土地作房屋和其他有利民生用途。各種持續推進的大型項目及策劃中的項目可望於中、長期提供約40萬至50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加上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可供興建16.5萬至18.6萬個房屋單位的新開拓土地,2031-32年後的下一個十至十五年的房屋供應可高達56.5萬至68.6萬個。

不過,林鄭表示,香港由2019至2048年的土地短缺估算約為3000公頃,未來特區政府仍須盡多方努力,交足功課。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