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表示,明日將發表今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一如所料,市民最關心是房屋及土地供應,她今日不會預先公布報告的內容,內容長度與往年相若,預料要宣讀兩個多小時。

此外,本次施政報告含有中文版共168頁的附篇,比以往多一半的篇幅,能夠看到香港各方面的發展,也將總結本屆政府在四年多期間的工作,並且全面向社會交代,在過往的四份施政報告中900多項政策措施落實的情況,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附篇中找到大家關心的新措施取得的成效。

林鄭月娥說,這份施政報告將聚焦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但亦要解決房屋和土地問題。她提到,本港目前的情況非常好,2021年上半年本地經濟生產總值按年實際增長7.8%,一些經濟板塊也出現了以前從沒見過的良好景象,其中包括貨物貿易方面的總額,今年前八月總額高達65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漲28%,創歷史新高。前八個月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總額為2698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八成,其次,有很多公司來香港排隊等待上市。

她指出,雖然機場客運慘淡,每日僅達千次人流量,但在空運貨運方面恢復的速度非常快,香港在2020年仍然是全球空運貨運第一位,而在今年八月最新公布的數字,已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5%,所以全年下來在貨運方面應能達到理想狀態。

她續指,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問題,目前本港失業率由7.2%逐步下降至4.7%,她相信下次公布的數據會更低,很多行業尤其餐飲業都開始請不到人手,6至8月勞工處的私營機構空缺有96429個,比去年同期上升69%,數據令人振奮。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