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在疫情期間創出「執枱專員」4個大字。作者供圖

車淑梅

由土木工程師到飲食集團領導人、業界橋王48歲黃傑龍(Simon)回想疫情期間最經典是創出了「執枱專員」,「記得當天6點半晚上新聞,袁教授指餐飲前線員工執枱上菜有交叉感染風險。於是我跟總經理商討,他願意去嘗試,我即刻找人到上海街買了幾十件黃色反光衣,上面寫上我創的4個大字(執枱專員),貴客如果見到執枱人員上菜給你,可以退貨!結果政府將措施變成法例,我的角色就是實驗和示範,做到了,專家們就可以放心讓我們恢復營業啦!」

外界稱Simon「良心老闆」,他第一句回應,「我不承認的,我會面紅,我爸爸那年代比較人治,有夥計不舒服會為對方燉水鴨湯,但現在我要企業化,在制定政策之時多想同事的福利。我記得小學一年級寫我的志願,我問爸爸酒樓誰最大?他答總經理,香港就是港督,那麼全世界呢?……可能是世界領導人罷,於是我的志願就是世界領導人!」

今天Simon真的當上了飲食集團的領導人,但又為何大學選修土木工程?「父親開酒樓,我沒讀商科,因為叻人做生意如李嘉誠都沒有讀商科。我在澳洲讀大學選土木工程,我喜歡對着大自然起橋起路。1997年回港第一份工是助理工程師,有份參與屯門公路開拓工程,當時我有澳洲工程師牌,英國工程師牌剛考到未寄到,我膽粗粗去申請政府工程師,上千人投考幾個位,筆試成功去面試,那天我發燒103度,意志消沉,去到等了半小時,上一位出來自言自語︰問咁深點識答?我心又冷一截,坐下來六對一,考官有總工程師、助理處長……問上填海用什麼大細砂石等等,說真的,開頭5題我全答︰I am sorry. I don't know! 終於有個洋人考官不耐煩地問我,你到底識什麼?我坦言只有3年經驗,最識起橋起路……結果錄取了我,可能我發燒呆呆地,以為我好淡定,我當上了工程師(路政署公共關係組),專門負責答覆議員和報紙投訴組的問題,那兩年那人(路政署發言人)表示就是我……後來我懂得和人溝通可能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其實Simon的終極夢想是要起一條青馬大橋,兩年後他離開政府,「我到內地闖蕩,去上海做地產、商場,我還以為自己會娶上海妹,後來我遇上培正舊同學,我決定回來結婚,那半年太太上班,我不斷寫求職信,我沒有返去父親的集團,因為如果失業才回去,我一世遭人白眼。後來我去一間上市公司做經理,負責在南通市的大項目︰做一個填海區,範圍有1.5個九龍,一條有12條青馬大橋長度的橋伸至海中央,接石油煤礦的船;當年南通市沒有直航,要先飛上海,再轉車轉船,那次我在內地接到香港朋友電話,問我在哪?我話在長江中心,他說真巧自己在附近,我說我真的在長江的中心啊!哈哈哈!」

黃傑龍剛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公職多籮籮的他可有想過加入政圈?「我一世人未入過政黨,好坦白,已有不止一個政黨向我招手,但我從來都好清晰,我不是從政的人,我做公職是抱着服務社會和市民的心情,我做過兩年公務員,好享受不是為一個老闆或者自己賺錢,我享受為市民服務的感覺。今年我沒有再當選委,因為我已經做過兩年了,所以我跟從政還有相當的距離……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好好照顧家人和我集團下千多位的員工。」

Simon時刻心繫員工,「良心老闆」的美譽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