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港島、九龍的區議員在早前相繼宣誓。繼早前七名港島區議員被DQ後,昨日(29日)特區政府宣布,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監誓人根據《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九龍10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當中包括民主黨涂謹申、梁翊婷,以及涉嫌非法「初選」47人案的被告劉偉聰等。翻查資料,發現今次被DQ的區議員的惡行罄竹難書。

根據《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現任211名區議員須分批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港島區議員完成宣誓後,55名九龍區的區議員9月24日於北角社區會堂進行宣誓儀式,當中包括油尖旺區議會、深水埗區議會、九龍城區議會、黃大仙區議會和觀塘區議會的區議員。出席的區議員在儀式上逐一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作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監誓。

梁翊婷掛辱國橫額

當日宣誓的55名區議員,有45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鑒於監誓人對其餘10名區議員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監誓人已於9月24日致函有關區議員,要求其提供額外資料。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監誓人根據《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10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包括油尖旺區議會的胡穗珊、涂謹申、曾自鳴、朱江瑋;深水埗區議會劉偉聰;九龍城區議會曾健超、郭天立、任國棟;黃大仙區議會莫灝哲,以及觀塘區議會梁翊婷。

這些被DQ的區議員的惡行可謂罄竹難書。民主黨梁翊婷去年4月,在區內掛起多幅侮辱國家橫額,配以誇大失實的言詞造謠抹黑內地,還寫上「只要全世界受感染,就不會有新增個案」等冷血字句。去年5月被揭發於行人路上掛起印有自己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名字的橫額,上面公然寫有「延續革命時代」等字眼,更放上facebook宣傳。

此外,被要求提交資料的區議員當中,深水埗的劉偉聰因非法「初選」案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保釋候審,而油尖旺的涂謹申因案被捕但未被起訴,兩人均曾借出議辦作非法「初選」的票站。其他曾於非法「初選」時借出議辦的包括:九龍城的郭天立和曾健超、黃大仙的莫灝哲,及觀塘的梁翊婷等。

莫灝哲派「獨」文宣

黃大仙區議員莫灝哲曾於去年3月向居民派發防疫包時,在包內放進「港獨」字條。他又在區議會會議中不停搞「小動作」,包括以污名化用字稱呼「新冠肺炎」,張貼黑暴相關文宣。

另外,特區政府昨日宣布,10月4日安排第三場區議員宣誓儀式,包括北區區議會、大埔區議會、西貢區議會和沙田區議會的區議員,並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作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監誓。

10名被DQ區議員名單:

油尖旺區議會

❶ 胡穗珊

❷ 涂謹申(民主黨)

❸ 曾自鳴(民主黨)

❹ 朱江瑋

深水埗區議會

❶ 劉偉聰

九龍城區議會

❶ 曾健超

❷ 郭天立(民主黨)

❸ 任國棟(民主黨)

黃大仙區議會

❶ 莫灝哲

觀塘區議會

❶ 梁翊婷(民主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