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藝術家吳國亮、楊雲濤(後左一、二)與陳善之(後中)十分投緣。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很久沒有那麼歡喜,可以看到一齣舞蹈、戲曲重疊加中國現場音樂配搭的舞台藝術表演,這個舞蹈加粵劇的《紫玉成煙》太令我驚喜!謝謝陳善之的邀請,讓我開了眼界,開了心!

陳善之本身便是藝術策劃、藝術愛好者,最近他在忙於籌劃《帝女花》明年65周年的紀念活動,已經定了明年1月6日至23日在西九戲曲中心演出15場不同配搭的《帝女花》等9個不同的藝術表演的紀念項目,此事下回一定要聽陳善之細說。

先回頭說《紫玉成煙》,第一,去尖沙咀文化中心4樓的小劇場便是一件新鮮事,劇場很小,設計似電影中那些看地下拳賽場的場館。上面是俯瞰的向下望,觀眾是站立向下看的,我們坐在下面,便要走樓梯下去,場地在中間似時裝表演的T台,觀眾便坐在舞台的旁邊,坐的是矮櫈沒有靠背,演出90分鐘沒有中場,冷氣開放特大,一眾咱們的朋輩看完之後除了讚美的掌聲予全體人員之外,是腰背肌肉痠痛,冷得直哆嗦,決定不會再去這個劇場看演出,抱歉!

這之前我只聽過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知道是愛粵劇的青年朋友希望用自己的角度去表現粵劇,心想又是一些普通觀眾難以觸碰的,也就從未想過去接近它!是老友記陳善之帶我去這麼一次,我把他們拉近了一些,這夜見到了桃花源粵劇工作舍創辦人之一,今次聯合導演吳國亮、導演兼編舞楊雲濤,兩位很有型的兄弟,一點也不扮嘢,才見面便被拉着合照,然後便匆匆入場。

第二,看到這樣的交疊式,似同一個內容、似同一個基本故事中出來,變作一個讓觀眾目不暇給的表演,咱們必須很集中精神,才能涵蓋導演予以觀眾於舞台上的演繹。舞蹈那部分,個人先被帥哥吸引,之後女舞蹈家的細緻的身體語言又把我吸引過去,之後粵劇名伶李沛妍亮麗聲音出現,洪海清脆嘹亮的演唱一樣吸引,不過我希望看到他們兩位更瀟灑更悅目的造型出現,一定會有更好效果!倒是即場伴奏的琵琶、洞簫、鼓樂的配搭,激動了現場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