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王李靜教練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乒乓球高手、金句王李靜教練此際正帶領乒乓球女隊出戰多哈亞錦賽,他信心有多大?「信心還是可以的,因為在東奧回來後,球員接受很多訪問和活動,少少影響戰鬥力,訓練時間少了,但實戰方面提高了,我還是有信心的!」

還記得李靜教練從東奧回來,拋下了一句令球迷擔心的說話︰我會離開這個舞台……教練哈哈回應,「其實奧運完了我有另一個計劃,要出戰巴黎奧運,不再談東奧,技術狀態全歸零,當時深夜回港,我可能有少少誤導了,其實我就是應該少講說話,我真正舞台是在賽場上表現激情,希望帶動球員鬥志,我會繼續,這是我的專長,也是我最愛的運動。」

已經帶領香港乒乓球女隊七八年的李靜教練說話用字非常到位,金句多籮籮,「我不是什麼金句王,其實人人都講得好,我只是好幸運被傳媒選中了,平日我講說話都以直白表達,大家更窩心,特別跟女孩子溝通,我真的猜不透,我叫隊員不要讓我猜,我會不明白的。她們不會找我說心事,體院好有規矩,因為男女有別,6點鐘之後我不會去找球員,有事也會開着房門交談,盡量現場解決一切技術和情緒的問題。」

「有陣子我說得直一點,會弄致她們哭,我任由她們發洩,因為那是一種壓力的釋放,她們走到樽頸位,要技術的突破就要有痛苦的經歷,捱過後才會成長,我不會氹她們,因為有女性教練去做,我明白和女孩子溝通有陣子要陰聲細氣,像不夠氣一樣,哈哈,其實我不會將就她們,因為講技術是求真求實,我會單刀直入地表達,這才是對她們最大的尊重,如果不求技術,就沒有笑容,因為會輸波嘛。我小時候輸波都會哭,不過,長大了開始怕醜不敢再哭了!哈!」

教練名字叫李靜,但性格火爆……「對呀,我叫李靜,是叫你靜,不是叫我靜啊!哈哈哈!」

對於3個女球員的品評,李靜立即滔滔道來,「阿杜(杜凱琹)是好有性格的球員,打法好有天分,希望在技術上幫她多一點,使她突破自己!阿杜世界排名曾經去到第10位,也打贏過世界一姐,技術上好有鋒芒,性格亦有鋒芒,希望她更成熟,在鋒芒中顯示圓滑那就更加好了,我好欣賞她打波,坦白我們有爭拗,但不重要,最重要是她在比賽場上拚搏已經足夠!」「李皓晴是個聰明的女孩,對乒乓球的理解力好強,她會少走幾步,讓對手去跑,現在皓晴已經成為大姐大,當然要多走兩步,所以體能方面要加緊注意,技術上面就會有更大的突破。」「蘇慧音年紀最輕,防病防傷方面要特別留意,之前練得太勁,成績起得好快,但受傷肌肉沒有好好保護,奧運之後,她要休息兩個月,人家打甩髀佢就打甩臂!」

其實李靜教練有今天的成就,成為第一位當運動員和當教練都取得奧運獎牌的乒乓球高手,也經歷過不少高壓的自我訓練,他卻從來沒有在兩位可愛的女兒面前顯威風。大女兒在這兩年才從同學口中知道父親的威力,以前更常問爸爸夠不夠學校的乒乓球教練打?他也只輕輕地回答︰OK啦……而上月份,幼女終於在英文教科書中發現了父親的照片,說︰「這個不是我爸爸嗎?」李靜解釋︰「我認為女兒要為自己的未來去奮鬥,一切與我無關,我給予她們父愛已經足夠了!」

原來這位火爆的李靜教練骨子裏是一位溫情似水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