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於9月19日順利舉行,投票率接近九成。紫荊研究院近期民調顯示,八成半市民認可選委會選舉過程公開透明公正,逾七成受訪者料選委會能推動政府解決民生問題。

選委會選舉結果20日早晨出爐,勞工界部分當選人見傳媒。(資料圖片)

紫荊研究院於9月20日至22日期間,用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52名市民(在95%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不超過+/-3.0%),了解受訪者對選舉有關情況的看法。民調顯示,71.1%受訪者對剛剛結束的選委會選舉結果表示滿意,21.7%表示不滿意,另有7.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新選制下,選委會規模擴大到1500人,界別分組增加到40個,增設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等界別分組,並增加了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的重要代表性人士,為匯聚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持份者的智慧和力量,齊心協力開創香港美好未來奠定了堅實基礎。民調顯示,73.9%受訪者認可新一屆選委會可將不同的聲音和建議帶入管治架構,推動特區政府更好解決市民最關心的經濟民生問題,19.6%不認同,另有6.5%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新選制下,選委會的角色和作用更加凸顯,責任也更加重大,市民普遍對選委會在接下來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中嚴格把關,選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管治能力強的特區管治團隊寄予厚望,亦充滿信心。民調顯示,73.6%受訪者表示對新一屆選委會發揮選賢任能作用,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有信心,18.3%表示無信心,另有8.1%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