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們必須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着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評論文章《歷史抉擇關口 「中國方案」展現大國擔當》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必將以自身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這是中方做出的歷史抉擇,也是中方對世界的承諾與擔當。以下為評論全文:

「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堅信,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潮流不可阻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圍繞團結抗疫、復甦經濟、國際關係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等問題提出一系列新主張與新舉措。多國人士認為,習主席講話為世界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信心與力量,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魄和擔當。

今年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來,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維護聯合國地位作用、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使得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人類社會再次來到歷史抉擇的關口。各國人民所企盼的和平與發展如何實現?中國又一次給出了解決方案。

「我們必須戰勝疫情,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鬥爭。」「我們必須復甦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我們必須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我們必須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提出的「四點主張」回答了當前世界面臨的最重大、最緊迫課題,反映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訴求與共同期待,為完善全球治理開出了「中國藥方」。

戰勝疫情是當務之急。習主席強調加強國際聯防聯控、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並表示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這充分表明,中國正盡己所能為全球抗疫作出貢獻。

疫情加劇了各國發展不平等,使得全球經濟復甦面臨不平衡。同時,新工業革命為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在此背景下,習主席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行動導向」,受到世界高度關注。

可以看出,這一倡議包括如何看待發展、發展目的、怎樣發展等一系列問題,給世界描繪了實現平衡協調包容發展的藍圖,也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習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將為全球發展注入「積極的正能量」。

支持全球發展,中方有理念更有行動。比如,習主席在講話中再次表示未來3年內中國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等。這得到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歡迎。

同樣令世界印象深刻的,是習主席關於國際關係與多邊主義的論述。「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以及世界只有一個體系、一個秩序、一套規則……這些論述直面當前國際秩序中的亂象,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有利於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及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習近平重申中國「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這與某些西方國家領導人聲稱的「以其價值觀領導世界」形成鮮明對比。

「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都必須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習近平主席在本屆聯大上宣布的一系列新主張與新舉措有力證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必將以自身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這是中方做出的歷史抉擇,也是中方對世界的承諾與擔當。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