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21日的聯合國大會上譴責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公現象,並指出富國大部分人口已完成接種,較貧困地區卻一針難求。他表示,國際社會通過了科學層面的考驗,但道德分數不及格。

圖:大批印度民眾21日等待接種新冠疫苗。/法新社

古特雷斯21日表示,世界部分地區的垃圾堆裏出現過期卻未被使用的疫苗,這種景象講述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故事」:富裕國家大部分人口已完成接種,但非洲逾90%人口尚未獲得接種首劑疫苗的機會。他批評說,這是對當今世界道德水平的一種深刻譴責,「我們通過了科學考試,但在道德檢測中只拿了最低等的F級評價。」

路透社報道稱,迄今全球共接種了約57億劑新冠疫苗,但擁有全球15%人口的非洲卻只分到全球2%的疫苗。聯合國計劃在明年上半年為全球70%人口打針,目前進度堪憂。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批囤積疫苗的富國自私,無視正苦苦等待救命疫苗的發展中國家,「他們(富國)在談論加強劑,發展中國家卻考慮減半劑量。」

美國總統拜登21日承諾再捐5億劑疫苗,並於22日主持全球疫苗峰會。消息人士透露,他將在峰會上作出更多分享疫苗承諾。批評人士認為,美方做得遠遠不夠。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