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齡齡

上海到了,這是中國四大河流行最後一個立腳點,象徵着我四大河流的遊歷項目將要畫上休止符——心中萬般不捨,卻又期待着到長江入海口,觀賞我們母親河與大海融為一體的壯美景象。

長江入海口位於上海崇明島,到崇明島先要到上海。上海浦東機場,拉着行李,腦海裏情不自已地呈現外灘景象,這唯一景象驅使我登上機場巴士,到外灘走一趟。

外灘到了,仍舊拉着行李——午後時光,淡藍的天空畫上點點白雲,清爽脫俗的微風捎來絲絲快意,外灘寬闊明亮的人行道,遊人兩兩三三,優悠自在,頓覺輕鬆寫意。舉目望去,右手邊是淡綠色的黃浦江,片片白帆划水飄盪,尾尾白燕掠水躍動,寸寸翠綠江水賞心悅目;左手邊是連綿近數公里,數十幢風格各異,滿載歐陸風情的建築物,他們歷百年滄桑,挺立於此,笑看人間世情;江的對岸,現代建築高聳林立,世界排名第二高度的摩天大廈——上海中心大廈聳立於此,置身外灘,心明眼亮,心曠神怡。

我一心一意要在外灘找住處,我要日夜與外灘為伴,我要欣賞外灘晝夜各異的風采。外灘的酒店動輒數千元一晚,我忽發奇想:「我要在外灘找個『又平又正』的住處。」拉着行李,沿着歐陸建築群尋找「奇跡」,不多遠,看到一個文件夾大,白底紅字寫着「旅館」的木招牌,沿路走去,果然是一家旅館,兩層高的小平房,20個小房間,問問:「250元一晚。」看看,房間簡潔利落,我立即付款,安頓行李,再度向外灘進發。

經旅館服務員推介,我先到外灘後面的街道找吃的。一看之下,瘋掉了,街道上大小餐館絡繹不絕,美食琳瑯滿目,全都是上海名菜啊:油爆鮮蝦、糖醋小排、獅子頭、醬汁肉、四喜烤麩、醬蛋、走油蹄膀、本幫熏魚、本幫醬鴨,還有生煎包、油豆腐粉絲湯……

美吃一頓後,華燈已上,外灘上萬人空巷,人潮如湧,人人舒閒愜意,一起細賞外灘夜景:外灘對岸,紫藍變幻的東方明珠塔,摩天大樓的萬家燈火,盡享夢幻的美;黃浦江上,霓虹閃爍的遊船,輕舟破浪,滿載動感之喜;外灘萬國歷史建築群,金光燦燦的燈光映照下,盡顯剛健、雍容、華貴,更添氣度不凡的雄渾。

「酒不醉人人自醉」,看到上海外灘如此繁華優雅的夜景,人醉了,心也醉了,「能在外灘喝一頓,狠狠地喝一頓,那多痛快啊!」外灘酒吧鱗次櫛比,我選了一家瀰漫歐陸風情的坐下來,對漂亮的老闆娘說:「我要喝酒!」她拿出珍藏的維也納甜酒,酒香醇厚,淺嚐慢酌,醉眼中,我彷彿踏上了崇明島,眺望着滾滾長江入海流的壯麗景色;醉眼中,我回想歷時3年,遍遊四大河流的甜、酸、苦、辣;醉眼中,我看到了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上海真棒,外灘更是讓您流連忘返,不醉無歸的好地方。我明天會到崇明島,去看望長江和大海;四大河流的遊歷告一段落了,我也圓滿無缺地把您倆的願望達成,把您倆的夢想實現了!」

醉眼中,我回到小旅館,人在外灘,我在睡夢中喜見我們闔家團聚——爸爸媽媽、6兄弟姐妹、嫂嫂們、姐夫、侄兒輩們,我們20多人促膝而坐,親熱地把父母團團圍坐中間——爸爸媽媽慈祥的五官漫溢着心滿意足,流淌着溫柔幸福,他倆以胸臆中那無盡的慈愛,仔細端詳着我們每一個人,關切地和我們每一個人說着話;然後,爸爸媽媽舉起酒杯,咧着紅潤的嘴唇,開懷笑着,和我們歡欣快樂地碰杯暢飲——這就是我們這一家,我們這一家在上海外灘,幸福美滿的團圓共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