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齊正之)修例風波期間以「學生組織」作掩飾、滲透校園向學生洗腦的攬炒組織「賢學思政」,即使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十分高調出位,近期更被香港文匯報揭發不斷收集探監物資,將招攬目標由學生轉至在囚者。警方國安處針對「賢學思政」種種罪行,昨晨於全港多處目標地點展開大規模搜查及拘捕行動,以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三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以「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為首的三名骨幹成員,同時搜查「賢學思政」會址及貨倉,除檢獲大批開街站用品、煽「獨」刊物和傳單等之外,並有大量可送往懲教署的認可物品。警方調查行動仍然進行中,包括重點追查組織的資金來源及背後「金主」身份,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兩男一女(18歲至20歲),分別為中學生及大專生,包括「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秘書長陳枳森及發言人朱慧盈,其中王逸戰已是第六次被捕。

●國安處人員將王逸戰押至葵涌華星工業大廈的貨倉搜查。

涉屢散播危害國安言論

昨晨6時許,國安處人員根據資料上門拘捕王逸戰及陳枳森,其後將王逸戰先後押至該組織位於葵涌華星工業大廈的貨倉搜查,檢獲朱古力、魷魚絲餅乾、濕紙巾、爽身粉、潤膚油及書本等大量物品,其中多達40箱的零食及衞生用品,全屬懲教署認可交予還柙者的物品,相信是用以招攬在囚者的「誘餌」。

至中午12時許,王逸戰再被押至組織位於旺角好景商業中心的會址調查,其間人員需要破門進入,經搜查檢獲電腦及手機等物品。此外,人員亦曾到組織其他成員住所進行調查。

警方昨日下午就行動召開記者會,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賢學思政」於2020年5月成立後,不斷透過街站及社交平台發表涉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即使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仍然持續,至今已進行多達41次街站,並於街站及社交平台上發放大量煽動仇恨政府、不服從法律、煽動及顛覆政權的訊息等。

●國安處人員在貨倉檢獲40多箱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向獄中同道提供物資「誘餌」

李桂華列舉「賢學思政」相關罪狀,包括疫情初期煽動市民不要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如要填寫資料都要用假訊息,以破壞該制度;另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非口號,而是所謂的「民族信念」;又指下一場「抗爭」,可能是一場「戰爭」或「革命」,要裝備好心態和技能,甚至建議市民習武,因「革命」再來臨時需要全民勇武去「抗爭」;他們甚至指「抗爭」除要對準「港共」政權之外,亦要對準中共政權,非常明顯及清晰反映出要顛覆政權的情况。

近日,警方發現「賢學思政」變本加厲,除使用文宣外,更加以實質行動去凝聚一些「志同道合者」。其一,他們在旺角設立一會址讓追隨者作「聚腳點」,進行小買賣及展覽;其二,他們非常有系統地向有相同信念的在囚者提供物資。

李桂華特別指出,近日保安局局長及懲教署署長也提及向在囚者提供物資事件,指相關物資非常有用,可以藉以招攬獄中的追隨者。

他重申,「煽動顛覆國安政權」罪,屬嚴重罪行,可判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警方調查「賢學思政」位於旺角會址時需爆門進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王逸戰密會「獨人」商物資安放

「港獨」組織「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在被捕前除了在網上不斷煽動暴力之外,依舊與「港獨」分子保持密切聯繫。本月18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就見到王逸戰與一名「港獨」分子在旺角某商場內晚餐,似在為「賢學思政」的未來行動作策劃。知情人士透露,大批攬炒派議員自行辭職及被DQ,加上聲稱幫助被囚黑暴分子的「石牆花」近日停止運作,「賢學思政」向支持者搜集的大量物資無處安放,王逸戰唯有急急找人商討安排。

上周六(18日)晚上7時許,香港文匯報記者見到王逸戰與一名穿黑色上衣、牛仔短褲青年在旺角兆萬中心一間日式放題餐廳飯聚。據了解,該男子叫蔡×民,在銅鑼灣一間甜品連鎖店工作。資料顯示,蔡男曾與其他「黑暴」分子在2020年5月違反限聚令,搞所謂「和你SING」及「母親節行街」非法集會,其間被警方拘捕。

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王逸戰與蔡男不時交頭接耳,有時甚至大聲攀談,但在聊到涉及「賢學思政」時,會刻意示意對方謹慎發言,隨後開始低聲「密密斟」,並不時警惕張望周圍的人。消息人士稱,以往「賢學思政」將支持者捐贈的物資存放在各區攬炒派議員辦事處及「石牆花」辦事處,再由他們分派給扣押在各監獄及拘留所的手足。如今攬炒派區議員紛紛四散,「石牆花」也已宣布解散,「賢學」的物資再也無處安放,王逸戰只得找其他同夥商議物資處置問題。

與多位攬炒區議員有合作

今年5月15日傍晚,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批「賢學」成員從時任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的辦事處將搜集到的物資送上貨車,運往位於葵涌的一幢工業大廈竇口中。早在今年3月初,「賢學」直接在林兆彬的議員辦事處設物資收集站。4月10日,「賢學」再次將物資從林兆彬議員辦事處運出,王逸戰及早前宣布退出「賢學」的前發言人朱慧盈亦在場幫忙。翻查資料,與「賢學」合作的攬炒區議員其實不止一人,包括前元朗區議員林進、前灣仔區議員梁柏堅等。

收黑金煽暴播「獨」 侵校園滋「黑二代」

本港教育界一直是反中勢力重災區,「獨師」以扭曲、偏激理念,蠱惑青少年加入亂港街頭暴力,在黑金資助下,成立諸多中、大學生極端組織,把持各校學生會,令校園淪為黑暴和攬炒政棍「搖籃」。國安法實施後,這些組織為避刑責紛紛宣布「終止運作」,惟機會主義者「賢學思政」趁機成立,吸納這些極端理念的學生,在黑金資助下,繼續在校園蠱惑學生吸納新血,並通過組織大量街站和社交平台文宣,「換湯不換藥」的向社會煽暴「播獨」。警方國安處這次果斷執法,斬斷了「港獨」及攬炒政棍伸向校園的一隻黑手。

勾結煽暴組織攬炒政棍

香港國安法自去6月30日實施後,包括「香港眾志」、「本土民主前線」、「學生動源」、「青年新政」等多個「港獨」學生組織為逃避刑責,紛紛宣布「停止運作」或者「解散」,惟有不少核心成員就改頭換面,於2020年5月成立新的、以極端立場中學生為主的學生組織「賢學思政」,並與多個新興煽暴學生組織「中學時政」、「中學生關注組聯盟」和「光城者」等,與背後的攬炒政棍、「港獨」分子等密切勾結,成為反華黑金資助下的亂港新工具及「學生炮灰」組織。

是次被捕的「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其實早在2019年還是一名中學生時,已被攬炒派招攬為學生骨幹,積極組織同學參加修例風波的激烈街頭暴力。2020年5月,王因文憑試成績太差,沒能升讀大專,但亦未有找尋工作,卻在黑金支持下與在修例風波參與暴力的同黨,以及在中學時期一齊加入所謂「關注組」的同學們,組成新的「煽獨」學生組織「賢學思政」,並與各極端學生組織勾結,成為入侵中學及大學校園,滋生「黑二代」的新「獨瘤」。

播大量反政府違法信息

這次一同被捕的「賢學思政」前發言人朱慧盈則是浸會大學的學生,曾參選浸大學生會內閣及「獅誓」幹事長,企圖打入大學內部組織在校園進一步煽暴「播獨」發展黑勢力,惟為逃避警方國安處查處,始於今年3月宣布「退出賢學思政」。

翻查記錄,王逸戰自成為「賢學思政」召集人後,過往與成員曾組織的多個街站和攝影展,希望突破社交媒體同溫層,接觸更多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散播大量仇恨政府、不服從法律和顛覆國家政權的訊息,包括在疫情初期呼籲市民不要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如要填寫資料都要用假訊息,以破壞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正如王逸戰的另一心腹、發言人黃沅琳(理大學生會外務秘書)早前接受《立場新聞》專訪時聲稱:「我們組織的存在價值,就是去試政權的紅線。」、「我們想告訴市民,『我哋踩到度都無事』,你們在後面也可以有更大的空間繼續做其他的事。」

大律師:行為足以危害國安

對有人質疑「賢學思政」協助在囚者及設立會址「聚腳」等也算犯法,執業大律師龔靜儀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警方是次執法行動當然合理,「賢學思政」不斷抹黑政府煽動仇恨,煽動他人去反政府,足以構成危害國家安全。

她指出,在考慮「賢學思政」的行徑時,需要宏觀地將其整體行為一併考慮,包括其背後真正原因、動機及意圖,如果可以總結出這些行為均是指向一個大目標,如宣揚「港獨」或推翻政府之意圖,便有機會觸犯國安法。就「賢學思政」所謂贈送物品予在囚者,或設立會址作聚腳點及做小買賣,如果背後沒有任何不良動機,當然無問題;但若這一連串的安排,最終目的是要推翻政府、建立勢力,從而鼓勵囚犯及其他人繼續抗爭反政府,便會構成危害國家安全,觸犯香港國安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