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今天是中秋節,是個闔家團聚歡慶的日子。在香港國安法下垂死匿藏的所謂「黃色經濟圈」又想藉佳節煽暴掠水。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有「黃絲」企圖用「黑暴」標語和圖像包裝產品,以吸引支持者幫襯,網上「黃店」更在月餅盒中塞入煽暴文宣。有街坊向記者氣憤地說,政府應嚴厲打擊「黃圈」的煽暴活動,對於行為嚴重者,應以香港國安法論處。

進入9月以來,「黃色經濟圈」藉中秋大搞促銷活動。不少店舖在線上和線下積極推銷所謂「自製」月餅。有「黃店」為了爭取黑暴支持者幫襯,竟公然挑釁香港國安法的底線。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收到街坊報料,說有「黃店」在網上售賣名為「初心」的月餅,表面上該月餅包裝與其他月餅無異,但盒內卻有一張「黑暴女神」形象作剪影的透明紙。不過,製作此月餅的「黃絲」商人為防執法部門調查,而要求購買者只能在網上訂購,並到其線下的16間所謂的「聯營黃店」取貨。

店面未見放月餅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太子一間指定取貨點的「黃店」了解情況,發現該店只經營車仔麵,店內裝潢沒有任何與「黑暴」相關宣傳,更沒有見到擺放和銷售任何月餅,記者向店員查詢有否月餅時,店員看了看記者稱,該店僅銷售車仔麵及相關產品,並沒有任何月餅。記者之後再到另一間位於大埔的指定取貨店舖觀察,發現情況也是類似。

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這些取貨「黃店」為了避免被執法人員調查,都不會將有關月餅擺放出來,只有拿着訂單取貨,店方才會從另一個地點取貨交給客人,「直情好似偷偷摸摸。」該知情者表示,當初他也是為了撐「黃圈」才訂購這種月餅,「攞貨(月餅)真係好麻煩,而且質素實在一般。」昨日,記者再到有關網站查閱,發現網站上依然顯示「有『初心』月餅供應」。

●「黃店」內的「連儂牆」貼滿了支持黑暴的貼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3S攤位用語隱晦

旺角人流密集,一直是「黃色經濟圈」集中地。朗豪坊附近的3S是一個知名的「黃市集」,假日有不少人光顧。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市集內的攤位已減少用明顯的「黑暴」標語作為招徠,但多用「香港加油」、「無家可歸年輕人」等隱晦用語來吸引「黃絲」支持者幫襯。這些攤位雖然打着「黃」旗號,但所售賣的產品本身並沒有煽暴文宣字句,而是僅依靠「黑暴」Logo和標語作為包裝以售賣商品,也即是說,「黃店」表面上將所謂「抗爭」掛在嘴邊,實際在為「生意」賣廣告「掠水」。知情人士透露,「呢啲店舖老闆幾乎冇乜生意,想吸引年輕人買嘢,但又怕觸犯國安法,惟有鑽法律罅。」

市集內,亦有攤位售賣月餅。記者注意到,有部分月餅被放在雪櫃之中作展示,一同被放置的還有蝦仁、螺肉等冷凍海鮮,以及墨魚丸、肉丸、豬肚丸等生肉食品。有消費者看到後想上前了解衞生情況,但攤主始終迴避查詢,更設法禁止其拍照。該消費者惟向記者投訴, 「啲月餅貴過出邊都算嘞,仲同啲生嘢擺埋一齊,真係極不衞生!」

葵廣黃店大縮水

曾是「黃色經濟圈」另一重要聚集點的葵涌廣場,如今「黃店」已寥寥無幾。然而,裏面仍有個別「黃店」依然囂張。一間經營台式奶茶的茶舍,不僅在店內製作「連儂牆」,更在裝潢上貼滿「黑暴」文宣,大肆誣衊政府的防疫政策和警隊的正當執法。記者發現,雖然該「黃店」出位煽暴,但光顧者卻依然屈指可數。

黃店自陷困境 又害自由經濟

攬炒派吹捧的「黃色經濟圈」掠水近兩年,不少「黃店」不時將所謂「政見」掛在嘴邊,實則為盤「生意」籌劃。為催谷更多支持者幫襯,「黃店」「鬥黃」行為嚴重,甚至出現煽動「黑暴」、中傷、誣衊、醜化及抵制其他商業機構「博出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強調,社會需警惕「顏色經濟」,以「經濟詞彙」包裝「政治運動」,分化市民和損害香港自由經濟。如發現有犯罪行為,執法部門必會採取行動。

兩年前,香港社會黑暴活動囂張,不少「黃絲」商人為搶生意,紛紛加入「黃色經濟圈」。但這些「黃店」多不關心商品質素,還不時出現掠水自肥醜聞。其中,自稱是「黃圈」最大供貨商的「光時」,曾高調宣稱要助養「抗爭者」,吸引大批支持者課金支持。但不久,該店頻頻傳出「告急」,聲稱需要支持者幫助「渡過難關」,但隨後被網民踢爆,指「光時」兩名管理層無視公司經營困境,利用職權令自己收入高達6位數。儘管公司隨後解僱二人,仍無法挽回支持者信任。今年7月「光時」宣布結業。

此外,龍門冰室、桔梗等「黃店」也積極參與煽暴活動,甚至借出場地給攬炒派作非法「初選」票站。資料顯示,早在2019年中,龍門冰室因煽暴「出位」,迅速成為「黃圈龍頭」。但幾個月後,龍門冰室因不敵「黃圈」內鬥而宣布「退黃」。「光環」不再的龍門冰室因顧客日益減少,2020年1月,龍門東主張俊傑在社交平台聲稱其沙田分店已拖欠一個多月的租金。

部分「黃店」為吸引支持者的光顧,聲稱為「612人道支援基金」籌款,也不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甚至還囂張地貼出「拒絕監控軟件」告示。現今,仍有「黃店」支持者煽動社會排斥正常的商業機構,嚴重妨礙商業機構公平競爭及正常運營。

一名「黃店」侍應工作時未戴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設施老舊 衞生存疑 質量麻麻

「黃色經濟圈」利用「黑暴」標語吸引支持者光顧,亦不時打「告急牌」博取支持者前來「懲罰」(幫襯)。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以顧客身份在多家「黃店」試吃,發現「黃店」根本懶理防疫要求和食品質量,而只是依靠所謂標語來「催谷」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與友人根據網上對「黃店」的高分評價,上周某天的下午到油麻地一間「情×館」的「黃店」試吃,發現該店並未強制要求顧客填寫「防疫紙」或掃描「安心出行」碼,全憑顧客自願填寫。這間約400方呎的餐廳內,充斥不少「黑暴」標語、煽「暴」文宣及剪報等。店內設施老化,數盞燈已無法「開着」,而破損的沙發只用黑膠紙黏住了事。

抹枱取餐具 一雙手

該店內只有一名職員,她除了需要清潔店面的枱凳外,還需為客戶送餐。其間有客戶向其討要餐具之時,該職員更是直接放下抹枱布,轉身取得餐具遞之。該職員又不時將口罩拆下,只有在面對消費者的時候,才重新戴上。有顧客觀察到該職員的行為,不得不向同伴小聲質疑剛送上來的食物衞生狀況,「又除罩,又周圍摸,(同時)又掂食物,我點吞落肚?」

該「黃店」在網上評價以正面為主,但在社交平台上,卻有另外的聲音。除了有網民詬病該「黃店」的衞生問題外,亦有人指該「黃店」食品質量麻麻,指出「意粉味道好淡,忌廉湯好似溝咗水咁。落order時侍應問我塊扒要幾成熟,我叫medium rare(三成熟),最後出嚟似well-done(全熟)。」另有網民認為「忌廉湯個樣好唔掂,完全係用粉整成咁杰身(黏稠),唔係creamy(奶油)。」

強忍不負評 不回頭

記者發現,關於「黃店」網上評價頗為正面卻頻頻「告急」的現象中,更多是因早前「黑暴」時期的攬炒派及其支持者操控輿論所致。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因為唔少『黃店』食物質素未如理想,但好多人都驚俾人話放負,所以忍咗佢,最多下次唔去,久而久之好多『黃店』不斷嗌告急,但死咗都未知咩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