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文公子在上期專欄提及,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修讀市場學時,有一位教授問學生,如何能即時將洗頭水的銷量增加一倍。想不到在周末早上,就收到這位教授來電相約午飯。

這位教授正是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逸夫書院院長的陳志輝教授。陳教授桃李滿門,在商界不少高級行政人員和企業家,都曾受學門下,最近雖已在中大榮休,不過由他的社交媒體可見,似乎比未退休時更為忙碌。

文公子是中大校友會聯會本屆副會長和聯合書院校友會的理事,與陳教授在中文大學的活動經常遇上,但卻已有數年未有機會飯聚,難得教授邀約,當然立即應允赴會。大家在酒樓甫一坐下,陳教授即送贈文公子一本已簽名的近作《左右圈:整體策略分析》。「左右圈」是陳志輝教授1992年開始發展的一套圖像演示的商業理論,將營商拆解為兩大元素,包括顧客需要(左圈)與公司核心能力(右圈);「左圈帶動右圈需求」,兩者重疊之處,為產品或服務能滿足客戶的程度,也就是生意所在。

陳教授笑說,理論雖然已經發展了近30年,但著書立說,就由於受疫情影響,各項活動減少,所以方有時間寫成此書。《左右圈:整體策略分析》已在各大書店上架,對於想多做生意的企業家,閱後必定大有啟發。

說回陳教授的新動向,原來他最近被委任為新成立的「大灣區商學院」校長。陳教授一向言簡意賅,三言兩語就道出了大灣區商學院的宗旨:「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無限,需要大量人才,為灣區各產業帶來革新。大灣區商學院的角色旨在協調各界、培育領袖人才,以促進灣區的持續發展。」

要培育大灣區的商業領袖,可謂任重道遠,因此,學院定出了六大支柱,包括「因時因地、實事求是、創業唯心、科技唯識、學貫中西、海納百川」等,作為辦學理念和行事方針,亦為對學生所需具備特質的期望。而大灣區商學院將會扮演一個「超級橋樑」的角色,協調各界,匯聚人才,集思廣益,為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出謀獻策。陳志輝教授透露,目前雖然由於疫情未能北上大灣區,但已開始建立商業網絡的聯絡工作。

香港及大灣區均正致力推廣科創,但不少科創人才都未必受過商業培訓,大灣區商學院的誕生,可謂適逢其時,更能為大灣區企業家提供極為有用的營商顧問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