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今年是孔子誕辰2572周年,中秋假期期間,以「儒行雙城·以文化人」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上海孔子文化節,在有着「吳中第一」之稱的上海嘉定孔廟開幕。開幕式繼續在台北孔廟設分會場,向台北實時全程視訊直播,海峽兩岸同聲相應、雙城聯動。上海現場還特別還原了孔子在《論語》中提到的「八佾舞於庭」,用最高規格的祭祀舞蹈表達對先賢的敬意。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的師生排練數月,現場表演了八佾舞,用最高規格的祭祀舞蹈表達對先賢的敬意。他們亦把表演視為一次中華文化的修鍊(張帆攝)

兩岸連線話《論語》

上海嘉定孔廟建於南宋年間,至今保留着祭祀孔子的傳統。今年的開幕式由經、仁、禮三大篇章構成。第一章《經·千秋同誦》,第二章《仁·四海同德》,第三章《禮·雙城同行》。上海和台灣地區的10位嘉賓分享了各自對《論語》的心得體會,兩岸嘉賓和觀眾還通過視頻連線同聲誦唱《儒行雙城 天下大同》,將活動推向高潮。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以傳播儒家文化、研學傳統文化為主題的明倫文化講堂將陸續上演。講堂由滬蘇浙皖長三角地區和台灣地區文化名家、大咖參加。組委會還發布了「在州橋·遇見你」傳統文化打卡體驗地圖。地圖有機整合了散布在嘉定州橋歷史文化風貌區的文化空間,設計了問道、明禮、學藝、觀展、品茶等系列傳統文化項目,供在滬台胞、台商和市民遊客尋訪體驗。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視頻致辭,他認為孔子文化亦是聯繫兩岸的重要精神紐帶(張帆攝)

台生還原周禮舞蹈

值得一提的是,開幕式當天表演八佾舞的是來自上海台商子女學校的師生。參與表演的學生蔡瑞新告訴記者,因為母親是孔子後人,所以從小接受了儒家思想教育。參與孔子文化節的演出,更給台灣學生一個難得的機會了解中華傳統文化。

指導老師姚亭伃介紹,從策划到排演,用了數月的時間,但學生們的參與熱情很高。在台下看,64個舞者身穿傳統漢服,左執籥,右秉翟,在鐘鼓聲裏莊嚴起舞,好像很容易,實則需要經過從歷史文化到禮儀等多方面的長時間訓練。還需要對儒家經典作品的深入學習,要知道八佾代表什麼,中華傳統禮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細節等等。

此外,對於當下的年輕一代來說,八佾舞的節奏比較慢,舞者不僅要沉下心來踩準節拍,更需要與團隊配合。「講求團隊精神,是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這是一種難得的修鍊。通過舞蹈,學生們也對傳統文化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大家都認為是很有意義的體驗。

兩岸共同吟誦《儒行雙城 天下大同》(張帆攝)

共同傳承中華文化

據了解,今年的文化節將持續到九月底。開幕式當天,台北市秦慧珠女士、林國成等也通過視頻先後致辭。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兩岸各地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共同參與孔子文化活動,是對這位先賢的追思紀念,同時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探索傳承。兩岸文化一脈相承,親情血濃於水,這是一條情感紐帶,連接起兩岸人民的情誼;是一個交往的平台,促進兩岸經貿文化的交流;是一個溝通的橋樑,聯通傳統與現代。希望兩岸各界繼續攜手,共圓中國夢。

兩岸嘉賓共同為孔子文化節揭幕(張帆攝)
上海嘉定孔廟的孔子像,嘉定孔廟建於南宋年間,有「吳中第一」之稱。至今保留着祭祀孔聖的傳統(張帆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