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位於上海市虹橋社區的AI食堂,整個空間採用了當下最為流行的可視化烹飪間設計,透明的玻璃隔斷內,黃色的機械臂在取材區和烹飪設備區間有條不紊地工作。食客只需要等待2分鐘,再悠哉地思考稍後自助添加何種澆頭,就可以吃到一碗熱騰騰的麵。

作為AI食堂,除了可視的機械人,虛擬的信息也是重要組成。據了解,這家食堂已與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合作,店內的一切都開放至雲端以供隨時監管。整個食堂的數據大腦,不僅記錄着所有食材的來源,烹飪信息更是精確到菜品製作份數、成品出爐時間、烹飪溫度、銷售情況等。負責人范艷萍說,「我們想的是,未來還可以進一步實現,為這些社區居民量身定制菜譜,比如根據他們的健康指標或者用餐偏好進行菜品推薦。」

范艷萍直言,從未想過這個試點會如此成功,連月來不僅食客紛至沓來,商業合作也是數不勝數。據悉,一個比虹橋社區AI食堂更大的項目目前已經在穩步推進中,年內將完成20到30家社區AI食堂,明年或將達100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