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昨日進行,經通宵點票後,今(20日)早8時前全部結果出爐,412名候選人競逐的13個界別分組中364席選委全部順利產生。是次選舉共有4380名選民投票,投票率接近九成,投票率最高的3個組別為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科技創新界,三組別投票率均為100%。

13個界別分組中364席選委全部順利產生。(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今次有競逐的13個界別分組分別為商界(第三),金融服務界,保險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中醫界,教育界,法律界,醫學及衞生服務界,社會福利界,科技創新界,勞工界,以及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和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

在選舉委員會的1500個席位中,包括325人獲裁定有效登記為選委會當然委員,156人獲裁定有效提名為選委會委員。另外,23個界別分組的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13個界別分組投票產生364席。不過,由於立法會議員尚未舉行換屆選舉,以及部分當然委員身份重疊等原因,選舉委員會現有人數1448人。

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肩負重要功能,包括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和選出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和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

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暫行委員登記冊將於9月27日公布。根據法例,正式委員登記冊將於10月22日生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