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對深圳前海未來發展方向及落實方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和思路。9月13日,深圳市召開發布會,提出了12個方面、44條舉措,將前海方案細化分解成71項重點任務,203項重點推進事項。

結合中央和深圳市有關前海的文件,筆者認為「再放權、再放開、再放寬」九個字是前海建設方案的濃縮和精髓所在,也是發揮示範作用的指引。再放權,指的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前海將獲得更多的特權,不論是前海本身還是入駐前海片區的企業,都可以享受到國家給予的、更為開放的發展環境;再放開,指的是在深化改革開放的基礎上,更先一步、快一步探索更為開放的新模式;再放寬,指的是在原有空間的基礎上,擴大區域空間,引入更多的資源、人才和企業。

須把握政策紅利

總體來看,或許應從以下五個方面發力,才有望更好地發揮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示範引領作用,開拓出前海更大新機遇。

首先,要緊「盯」制度前提。即便前海獲得「五區疊加」的政策紅利,前海也必須在框架內探索,自始至終必須牢固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其次,要把關好前海企業的質量。應從五個層面着手:一是歡迎全球500強、亞洲500強等知名企業入駐前海或設立區域總部;二是歡迎境內外上市公司在前海設立企業;三是歡迎科技創新型企業進入前海;四是歡迎以高潛質人才為班底成立的創業公司進入前海;五是婉拒「皮包公司」、實際控制人為老賴公司等存在隱患的企業「鑽空隙」進入前海。

第三,全面落實民生幸福工程。要想為前海企業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必須建立相應基礎設施配套,如醫院、學校、養老、商場、餐飲、超市、公園、休閒等設施和場所等。

第四,大力優化合作區營商環境。筆者認為,推動合作區內產業發展,硬件軟件都要高效,同時還要研究制訂符合前海的相關產業制度,研究促進企業發展的產業政策,探索化解企業融資難的融資方法,簡化企業幹事創業的工商行政手續。簡單來說,就是用行動落實「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

第五,構建合作區企業互通互聯機制。前海既是一個大型產業園區,又不只是一個產業園區,在尊重市場化的前提下,政府需要適當發揮引導作用,推動入駐前海企業之間的強強合作,將互聯互通由前海總部輻射至國內至國外的各分公司、工廠,以此構建貫通海內外的供應鏈、產業鏈,成為撬動深圳乃至廣東經濟發展的強力槓桿。

緊記三大要點

對於當前在前海的企業而言,抓住前海這一歷史機遇還要注意三點問題:一是市場化發展必然帶來競爭。要認識到前海是中國當前高度自由的市場,遵循市場化原則,參與市場競爭,優勝劣汰是必然;二是要吃透相關政策;三是不斷開拓創新、積極進取,要以敢於領先於行業的雄心壯志走在時代的前列。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