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中央日前發布有關《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都圍繞抓緊「前海方案」的機遇提問,包括如何統籌新界北的發展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指,同意特區政府應以更加整全的態度來看待新界北的發展,思考怎樣令新界北的發展能夠抓緊前海的機遇,並透露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有交代。她表示,特區政府與深圳將來討論其他口岸的優化和提升時,均可磋商採用「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需要思考新界北的發展。圖為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一河之隔為深圳高樓大廈。 資料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在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指出,「前海方案」為香港帶來不少新機遇,前海擴建後的面積與整個新界北相若,詢問特區政府會否成立專責小組,統籌加快新界北的發展,與前海加強協作,迎接新機遇。他並提到,除了在體制和政策措施上對接前海,還需要加快基建的對接,詢問特首在把鐵路由新界北駁通至前海上有沒有時間表和方案。

下月施政報告交代詳情

林鄭月娥表示,完全同意特區政府現時應以更加整全的態度來看待新界北的發展,尤其是面向深圳,包括擴區之後的前海。她指出,擴區之後的前海將由15平方公里擴大至120平方公里,更加接近香港,與新界西北部只是一灣之隔。特區政府需要思考怎樣令新界北的發展能夠抓緊前海這個現代服務業樞紐帶來的機遇,而基建的連繫是重要的一環。她表示,詳情將於下月6日公布的施政報告中交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亦問到前海接駁至洪水橋的鐵路安排,是否可以採用「一地兩檢」。他指出,為讓將來屯門居民可以有一些新的工作和經濟機遇,可考慮與整個新界北對接。

林鄭月娥坦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陸路口岸非常重要,須考慮如何方便人流、物流的往來。她指出,立法會今年年初通過一項無約束力動議,關於皇崗、落馬洲口岸的重建,在深圳重建新的皇崗口岸,將落實「一地兩檢」。她表示,這令她有信心未來繼續循此方向與深圳討論,「將來如有新口岸或舊口岸的優化和提升,我可以說『一地兩檢』是『基本盤』。」

她表示,在「一地兩檢」之上還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例如科技的應用。她舉例,澳門的青茂口岸及珠海的口岸,可以「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她認為,現在有了比較可以理性討論的政治環境,特區政府會想得更長遠、更宏觀,考慮如何可以配合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強調,以後再有口岸的發展,首先想的就是如何方便市民通關,但當中會涉及法律修訂的工作,故亦須得到立法會支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