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區議員宣誓程序即將啟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宣布將會分四批安排區議員進行宣誓,首批獲邀出席宣誓儀式的是港島區的區議員,將在本周五宣誓,如果拒絕出席,便等於喪失區議員資格。特區政府會盡快在宣誓儀式後通知宣誓有效者繼續擔任區議員,至於被懷疑宣誓有效性者亦有申述機會,再由監誓人作出判斷,倘最終被判定宣誓無效,將即時喪失區議員資格。

●政府宣布區議員將分四批進行宣誓。圖為油尖旺區議會召開會議。 資料圖片

據《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所有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都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林鄭月娥表示,條例對於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重大意義,亦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林鄭:須遵守儀式及場合規定

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一直在研究落實區議員宣誓的要求、應該採取的程序等,冀將工作做得穩妥。同時,過去數月有不少區議員自動請辭,截至9月4日下午6時,479名區議員中,260人已辭職,而有8人因被拘禁或已離開香港而喪失資格,現有的211名區議員須進行宣誓。

她表示,作為監誓人的徐英偉昨日已經分批向在任區議員發出宣誓儀式邀請函,安排區議員分成四批進行宣誓工作,首批獲邀出席宣誓儀式的是港島區的區議員,將會在本周五於北角社區會堂舉行宣誓儀式。有關區議員須回覆是否出席該宣誓儀式,如果拒絕出席,便等於喪失區議員的資格。

為確保所有宣誓人都是真誠、莊重地進行宣誓,林鄭月娥表示宣誓儀式亦要安排妥當,包括他們須要逐一在國旗和區旗前宣讀誓言,遵守宣誓儀式及場合的相關規定,在信件亦十分詳細地列明,所以區議員不要到時才說不知道怎樣才算是莊重和嚴肅地進行宣誓。

至於作出宣誓的有效性,林鄭月娥表示不會即時公布,但會盡快向已經進行了有效宣誓的區議員發出通知,即他們可以繼續擔任區議員。至於一些有懷疑的宣誓,不能完全信納他是效忠和擁護的話,特區政府亦會給予機會讓他作出申述,再由監誓人作出判斷。監誓人有需要時可徵求進一步法律意見,倘最終的決定為宣誓無效,宣誓者將即時喪失區議員資格。

徐英偉:失資格當日停發薪金

徐英偉補充,倘有區議員喪失資格,民政事務總署在該人喪失資格的當日起就會立即停止發放酬金、津貼及開支償還的款項,如果他們過往有一些不符合《酬津指引》或者一些與區議會工作無關的開支,亦不會獲得償還。

若宣誓人在當日故意或明顯拒絕或忽略去作出一些誓言,徐英偉表示這可以被視為《宣誓及聲明條例》中第二十條下的拒絕或忽略作出一些誓言的情況,他會按照該條例的第二十一條去看是否有需要取消他們的資格。他並強調倘宣誓者「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根本不需要擔心會違反宣誓要求或須承擔相關責任。

●徐英偉指若區議員喪失資格,當日起會停發薪金等款項。 中通社

李慧琼:還須看是否言行一致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表示,民建聯支持政府要求和公布在任區議員進行宣誓,民建聯會全力配合相關安排,亦呼籲211名在任區議員認真履行有關宣誓要求,並言行合一,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而共同努力。

李慧琼表示,相信監誓人不只看公職人員宣誓一刻的表現,還須看宣誓者是否言行一致,冀民政事務局局長及相關法律機構審慎按法律及證據判斷。至於喪失資格後的薪津問題,她認為須依法辦事。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