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醞釀近半年的「來港易」計劃終於敲定中秋前一周即下周三(9月15日)推出,內地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可用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合共2,000個赴港名額,憑配額來港免隔離。在該計劃下,旅客「來港易」「回去難」,回程返內地仍要接受隔離檢疫,但計劃無疑是標誌兩地正邁向通關方向,更有分隔兩地逾一年的跨境家庭視之為中秋節來港團圓的良機,「希望是一個開始,當『來港易』運作一段時間並無新增個案,便能夠逐步放寬。」

● 林鄭月娥宣布將於9月15日推出「來港易」計劃。中新社

讓內地及澳門非香港居民免檢疫來港的「來港易」計劃,早前因疫情變化而擱置推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來港易)講咗好耐,一直都未能實施」,鑒於目前兩地疫情平穩,終於敲定下周三推出。

根據計劃,在內地及澳門、抵港前14天未曾到訪高危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只要取得配額,以及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下周三起可經由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來港,其間可豁免隔離檢疫,但要定期接受病毒檢測。兩口岸初期每日名額各1,000個,合共2,000個名額,政府稍後會交代配額等安排。

●香港9月15日推出的內地、澳門旅客「來港易」計劃,入境後免隔離,深圳灣口岸(圖)和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各設置1,000個名額。中通社

許樹昌指防疫風險不高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來港易」對香港的防疫風險不高,「因為現時有限額制度,亦有要求他們做多次核酸測試,一旦內地有確診個案,當地都會自行封區及限制人流活動,特區政府只要不斷按內地疫情情況,更新風險城市小區名單便可。」

這計劃也是跨境家庭的福音,來自非廣東地區的港漂趙太與丈夫,疫情前幾乎每月回鄉探親一次,疫情後往來兩地需要強制檢疫,自此甚少與家人見面,直至今年2月,趙太的父母難耐相思之苦赴港探望他們,兩老需接受隔離。趙太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我父母在港隔離14天,我又需要在工作之餘為他們準備物資、安排他們的日常起居,兩老難免悶悶不樂。回到內地還要在酒店隔離,因我老家非廣東地區,防疫政策更為嚴格,兩老前後在兩地隔離合計5星期,是一種折磨。」

●受訪者認為,「來港易」是跨境家庭中秋節來港團圓的良機。 資料圖片

準媽媽:帶來一個好訊號

如今趙太懷有身孕,丈夫因為工作關係常駐內地,故趙太的父母考慮來港陪產照顧,碰巧特區政府擬推行「來港易」計劃,趙太說:「該計劃為有迫切需要的群體,尤其是兩地跨境家庭提供團聚通道,政策一下讓隔離時間縮短近一半,更重要的是帶來一個好的訊號,未來或許會有更多互通政策出台。」

港人張先生與深圳的女友已有一年多沒見面,早前他為探望女友,請假一個月到深圳,但扣除隔離時間,實際團聚時間並不多。張先生得知「回港易」和「來港易」均會放寬的消息後,感覺十分興奮,加上現時港人赴深亦已放寬至「7+7+7」模式,即酒店檢疫7天,家居檢疫7天,以及自我監察7天,感覺兩地均在向恢復往來的好方向前進,「有希望總是好的,女友計劃爭取配額來港。」

● 張先生和女友。受訪者供圖

不過,來自浙江的港漂周小姐考慮再三後還是放棄讓父母經「來港易」抵港,「主要原因是回到內地仍需隔離,我父母的工作比較繁忙,很難請到長假期,不想因為短短幾日的相處就要他們隔離勞累半個月。」儘管如此,周小姐認為是次推行「來港易」對兩地通關是一次好的嘗試,「希望是一個開始,當『來港易』運作一段時間並無新增個案,便能夠逐步放寬。」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