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叔叔幾十年未見,才見面回憶便一下返來了!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人的緣分很奇怪,小時候便認識的前輩,是家父的好朋友,他們常常共聚,我則是他們之間的跑腿,做阿四。日子匆匆地過,完全沒半點猶豫地停留半步。到了這年頭已經過了數十載,這些年……腦海中不斷地想知道更多的舊事,不停地搜索,那些知道舊事的前輩們還留下幾人?特別是知道家父的舊事的還有幾人?搜索枯腸也沒想到幾人了。

報界前輩鄭叔叔(鄭紀農)忽然聯絡我,給我一張舊照片看,是他和電影界前輩周驄幾十年前在內地參觀旅遊的合照。一看照片,大家都那麼的年輕,正是恰似同學少年!周驄那時已加入了電影界,他加入的電影公司當年被認定是左派的,因此他跟着電影公司的同事,也經常參加左派的活動,組織內地旅行大家都必定參加,而那張合照便是他和鄭叔叔一起旅行了一個月的其中一張合照!

把照片傳給周驄叔,他一看便記得是怎麼一回事,儘管幾十年無見,但那一次的旅行他記得清楚,鄭叔叔和他們大家都老了,他是90歲,鄭叔叔是80幾。而我們幾個認識他倆的後輩也不年輕了,我立即安排撮合二人相會。

兩位老朋友被我安排在有幾十年歷史的酒樓飲茶,二人甫坐下已經急不及待,先從他們那一次同遊一個月的點滴開始,幾十年的經歷,真是有說不完的話題,電影界的、報界的,內地這幾十年的,他們只管講,我們只管聽,聽到很多上一代的往事。

鄭叔叔是資深傳媒大佬、周驄叔則是普羅觀眾都認識由小生做到老生,兩人都已經退休,周驄叔老伴不在了,子女4人各有家庭,現在有家務助理照顧,二人都身體健康精神爽利,思維敏捷,鄭叔叔特別寫了幅字送給周驄叔,上書「八面人生皆俏妙」——「蘇小小當紅小生 風流倜儻萬人迷」。周驄叔看着不停地笑!他們又開始聊內地的名畫家,因為他們那年代也常接觸很多大畫家大書法家,彼此還成為好友呢!兩人聊不完的天,我們再相約再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