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幸福是需要人們時常回味的。哪怕已經是陳年舊事,那種幸福在你腦海中已經很模糊,想起來也都是一些碎片了,也需要時常回味。也許朋友們很好奇,為什麼要沉浸於過去的回憶當中呢?人不應該是往前看嗎?沒錯,事物是往前發展,人也是需要往前看,但是我們不能忘了來時路,而為了增強我們感受幸福的能力,增加人生的美好儲存,我們就應該時常回味幸福。

幸福,其實說到底只是一種感覺。它看不見摸不着,也並不是以物質來衡量的。它只是我們在經歷某些事情時,所獲得的愉悅情感,可能只是停留數秒,一次由衷地嘴角上揚的微笑,一次發自內心的讚美,又或者是你收穫了溫暖時而得到的存在感和歸屬感……所謂幸福,其實只是一種心情。但是我們不能忽略這種心情,而應該重視,珍藏它,因為幸福蘊含着巨大的人生能量,而且它又可以在無數次回味中歷久彌新。

活在這世上,每個人的追求可能有所不同。有的人想獲得名譽,有的人會為了利益奮鬥,也有的人心裏只裝着別人,以服務他人來實現自我價值。無論如何,其實每個人的追求又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追求幸福。雖然這些幸福可能有所不同,但其實說到底也是一樣,因為幸福就是一種心情。在我們獲得成功,獲得愛和溫暖,小願望得以實現時……我們都可以獲得幸福。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其實幸福出現的頻率並不高。因為我們每個人都無法否認,每個人生活中都會有很多的煩惱。無論追求着什麼,在追求的路上,也總會遇到困難險阻,那些困苦的磨練,常常會讓人變得麻木、冷漠,於是我們心靈的感受能力由此降低,即使是遇到幸福的事情,可能也沒感到有那麼幸福了。

以上說了這麼多,就是我要說的,為什麼要常常回味幸福的原因。因為時常回味幸福,能夠讓我們記住幸福的味道,能夠記住這種美好愉快的心情,其實就是一次又一次地接近積極向上的人生正能量,也是一次又一次地從內心深處激勵自己,去走正確的道路,去追求純粹的幸福。所以,我們回味幸福的次數愈多,心靈就能夠時常保持嶄新,心中因為生活困苦所受的陰霾,也會逐漸地掃清,我們的目光和心靈都會變得清澈無比。那麼我們就能夠更加明確自己的道路,往前走我們應該如何去做,應該保持怎樣的心靈。所以我說的其實很簡單,回味幸福,就是為了更好地去走人生的前路,而幸福也是在每一次回味中才展現出它的價值。也許有的朋友會避免懷舊,但我卻要說,我們不需要迴避懷舊,對於幸福的記憶,我們可以無數次地回味,因為那是人生的寶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