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世界上的美有千百種姿態。從大方面來說,我認為可以分為兩種,那就是心靈之美和自然之美。這兩種美結合在一起,才能呈現出真正的美。因為我們的心靈是要放在現實生活中,才能體現出它的美。而自然之美,也需要人們欣賞的目光,才可以散發出它的美。

去旅遊吧,我總是有這樣的想法,也這樣踐行着,因為心靈應該多一些和大自然接觸,沿途中也能獲得更多美。大海和山川、江流和草原,各地方不同的風俗習慣,以及一路上所遇到善良的心靈,都讓我倍加感動。但是在旅途中也會發現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或許在我們身邊也是很常見,人們總是習慣於把美佔為己有。只顧滿足自己的快樂,而不惜破壞美好的風景。

某年春天,和朋友去薰衣草花田,在出發前我們就從網上看到了一些圖片,薰衣草非常非常的漂亮壯觀,我們懷着興奮的心情,想着終於能夠放鬆一下,去欣賞大自然的美好風景,想像着那片花海該是多麼的壯觀。但是到了那裏,眼前所見的一切都令我們感到失望--原來在花叢中拍照的人,不惜破壞花叢的整體美麗,很多遊客都會跑到花叢中拍照,那些薰衣草被踩得遍體鱗傷,折了腰,耷拉着殘花。有一片花叢,原本並沒有方法進去的,卻被遊客們踐踏着成了一條小路。

我替那些薰衣草心疼,也更加領悟到大自然的美需要我們維護,需要我們公平地欣賞。什麼才是最美的風景呢?大自然的美是屬於所有人的,沒有誰能夠把它佔為己有。它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東西,一朵花綻放了,它首先是實現了自己的生長價值,然後盡其所能把自己的美奉獻給每一個看見它的人,於是,它就實現了生命的價值。可是我們很多人有時候心靈並沒有這麼平和豁達,我們懂得花開了這是一種美,但是卻沒有多少人知道珍惜和分享的美。

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樣的道理其實並不難。無論我們得到什麼,如果我們將它私藏於己,永久不見天日,這一份原本豐富的美,經過時間的流逝也會慢慢地變淡了,它帶給我們的饋贈也逐漸減少了。簡單來說,就是不懂得分享,不懂得珍惜美的東西,美就會慢慢消失不見。一片薰衣草花海開了,我們路過那裏,給它最好的禮物就是讚美,但是我們不要破壞它,因為它們是屬於所有人的。

美好的心靈和美麗的風景相結合,那才是最美的風景。在旅途路上或者在人生路上,無論我們遇到什麼樣的風景,如果我們都能堅持用一顆美好的心靈去對待事物,那麼我們所見的風景也都是美麗的。我想美的本質不是獨自佔據,它需要我們每個人去呵護,用文明去欣賞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