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龔之平

世界銀行上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將呈現強勁增長,全年增速將達8.5%,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最大引擎。「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絕不是一句空話,而是客觀事實。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宣講會上分享的「三點看法」中第二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清晰地指出了香港發展所需要的眼光和格局,以及未來要重點着力的發展方向。

香港必須認清所處的發展環境,改變過去「怕規劃」、「懼長遠」、「搵快錢」的發展思維,以更積極、更主動、更堅定的信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緊抓住「十四五」發展機遇,在貢獻國家的進程中,不斷鞏固既有優勢、打造新的競爭優勢,唯有如此,方能在激烈的市場經濟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香港必須深刻認識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歷史的必然,更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也是未來必須全力推進的核心工作。

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近日發表報告認為,如今中美兩國發展反差明顯,中國經濟總量超過美國的時間將提前五年,預計為2028年。其他的評級機構也有類似的預測。事實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早已為香港預留了「頭等艙」席位。「十四五」規劃不僅繼續支持提升香港傳統的四大中心樞紐地位,更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同時還強調支持香港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進深圳前海、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等。

駱惠寧主任指出,「香港正面臨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一定要牢牢抓住它。我們堅信,在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香港一定能夠打造新優勢,作出新貢獻。」事實上,全面參與「十四五」建設進程,不僅是香港以己之長貢獻國家所需的進程,更是香港鞏固既有優勢、進一步打造新優勢的進程。「十四五」的五年,是香港脫胎換骨的五年,關鍵一仗許勝不許敗!

 

(內容節選自《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斷提升香港競爭優勢——深入解讀駱惠寧在「十四五」宣講會上的致辭系列評論之二》,標題為編者所加,有刪節。)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