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寶峰、王珏北京報道)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發布會上強調,中國不搞殺富濟貧,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

韓文秀表示,中國將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兩件事都做好。中國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的富裕,而是仍有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鬥,不搞殺富濟貧。中國將創造社會向上流動的通道。中國也會防止自身落入福利主義的陷阱。

中央財辦副主任韓文秀。(中新社資料圖)

談及對互聯網平台的監管,韓文秀說,反壟斷是市場經濟國家的通行做法。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是中國一項重要的常態化工作,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當前加強對互聯網平台大型企業的監管,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各國都在探索解決之道。

韓文秀表示,加強互聯網平台大型企業監管需要堅持規範和發展兩手並重。一方面要給資本設置紅綠燈,完善市場准入清單制度,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另一方面平台經濟是生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發揮好其在優化資源配置、參與國際合作競爭中的積極作用。加強規範是為了更加健康和長遠的發展。在網絡平台中,既有國有企業,也有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整治規範互聯網平台的政策是一視同仁的,針對的是違法違規行為,絕不是針對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對自己人,既要厚愛,也要嚴管,為了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成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