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驚人垃圾,香港日棄39噸﹗作者供圖

連盈慧

「走塑」和「環保」口號聽了多年,似乎大家有點麻木了,這幾個月來晨早出門,看到的「塑」就已一天多過一天,清潔工人收集廢物那個籮筐,大半堆積如山的,看上去都是疫情下不少住戶早午晚餐買來外賣丟棄的發泡膠飯盒之類的垃圾,所以要說「走塑」的話,真是談何容易!

從而也想到清潔工作之難做,就算塑料不是來自重量,也麻煩在佔有太多空間(一家四口的空盒子不砸碎壓縮,想想也夠壯觀驚人吧);十年八年之前,外賣還簡單得多,每每一個飯盒便已包連餸菜,現在呢,飯還飯,菜還菜,加送例湯就更大陣仗,而且醬料油糖的小包還不包括在內。

食店為了方便住家食客,真是無微不至,就因為這樣,方便到令長年不開火爨的家庭,索性就連碗碟匙筷豉油糖醬都不用設置。

外賣塑料也就算了,最驚人的還是那些什麼糖餅小食,大塑袋裏頭的十多二十個小塑衣,拆開後裏頭還有盛載着三兩塊糖果的透明小塑盒;較大型餅食乾貨用品更不用說,外形無限倍數的誇張,還甚於打腫臉皮充闊佬的大腹賈,過年糖果便多這類半真空包裝,大枕頭似的塑包,輕泡泡的,裏頭不外十幾片紫菜或者十幾粒朱古力,那「大件抵食」形象,以為可以吸引買家,禮送出去,受者經過受騙感覺,商譽哪還會好?那些給人厭惡虛張聲勢的包裝,如果營業額不如理想,真要反省一下是不是賣壞招牌了。

環保也毋須刻意多做工夫,塑料順其自然處理得好就夠,拆過物品的軟塑封面搓成一團,硬塑瓶盒盡量砸破壓碎,少佔空間而令家居整潔也方便清潔工人清理,何樂而不為?同時外賣餐飲的杯匙碗碟,自己家中有備的話就不要取了。

用不着多餘的電器用品/書籍/桌椅等物就不要毀掉,盡量保持完整捐送到二手店子吧,物質豐富的時代,欠缺環保意識,全球氣候怎不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