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資料圖片)

文|陳勇

今年三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是次「綱要」除了為未來五年的發展指明方向,還定下了「中國2035年遠景目標」,繪製未來十五年中國的發展藍圖,意義更為重大。日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帶領宣講團訪港,向香港各界介紹《十四五綱要》,足見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持,以及對香港參與「十四五規劃」建設的期望。

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言,「全球發展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的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只有認清國家規劃要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永葆活力,「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綱要》第四篇「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確立了「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在當前的國際和國內情勢下,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為未來十五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奠定基調。認識 「雙循環」,並在「雙循環」發揮自身所長,是香港未來五至十五年發展的重中之重。

「內循環」的重點,是推動經濟由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擴大內需,建設消費和投資需求旺盛的強大國內市場。這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而內地率先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的形勢所決定的。未來香港企業應更聚焦內地市場,爭取更廣闊的市場,協助內地提升商品和服務的水準,從而進一步擴大內需。此外,《十四五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這一系列支持可進一步鞏固、發展香港的獨特優勢,令香港在「外循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內循環」和「外循環」中,香港都可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應善用自身與內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把握「十四五」機遇,融入「雙循環」格局。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