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生在高峰論壇指,香港內地要共同推動新全球化前行。(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今日(24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通過視像方式發言,探討香港與內地融入國家「雙循環」的新機遇。張燕生指,在全球化收縮的大環境下,香港與內地要共同推動新全球化前行。

張燕生分析全球經濟環境時指,新冠病毒令世界經濟、貿易、主要國家的經濟政策發生改變,全球化收縮、貿易投資減速,以及供應鏈產業鏈格局重塑已經成為基本事實。在他看來,中美仍是拉動世界經濟復甦的兩大引擎,今明兩年全球經濟貿易顯著好於預期,但是世界主要國家宏觀政策轉向容忍通脹擴大就業。

張燕生指出,香港與內地要深化合作,擴大開放,繼續推動新全球化、新投資貿易,以及供應鏈前行,率先推動制度開放,創新開放,服務開放;推動數字貿易、服務貿易、綠色貿易;以及推動數字價值鏈、智慧供應鏈、智慧產業鏈。

張燕生又指,香港與內地一直以來在市場經濟、外向型經濟及工業化經濟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態勢,兩地共同合作參與國際大循環,為內地引進市場理念、國際因素等。2021年是推動國家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他希望兩地繼續在科學和創新、法治和規則,以及共同富裕等領域繼續加強合作。

同時張燕生提及,中國新生代的需求將是香港經濟轉型的新機遇。他預料,2035年中國消費市場總量將超過美歐總量之和,成為全球消費中心,亦指國家將依託國內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提升國內市場潛力,帶動進口和對外投資,為亞洲和世界創造新動力。

張燕生認為,新冠疫情後,全球化的「浪漫時代」結束,當今世界的供應鏈安全和政治高於效率,全球分工格局將發生變化,而與此同時,全球正出現需求、供給、創新、服務、資本和金融合作東移的新趨勢,他預料,香港、海南、北部灣將形成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未來發展的新增長點之一。此外,他亦指出,構建國內國際雙「雙循環」的重點包括深耕東亞及東南亞市場、「一帶一路」,以及美歐第三方合作等。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