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句話:生活無非是痛苦和美麗。一下子覺得有點被觸動了心靈,痛苦和美麗,這是兩個什麼樣的概念呢?可以說這兩個概念已經概括了我們人生中的所有內容。

先說美麗。我們一生中會有很多美麗的時刻,並不是僅僅指我們的容顏美麗,而是我們從孩提時代到現在所遇到過的成功、快樂和幸福。其實,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着這種美麗。我想這也是每個人都嚮往的。因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的心靈會去憧憬美好的東西,都想要美麗的人生。比如在讀書時代渴望考到好成績,渴望站在頒獎台上,接受因為努力所取得的榮譽;又比如在長大成人後,渴望有一份能夠同時實現經濟和自由的好工作,有些人也會渴望打拚一番事業,創造出不朽的傳奇;再比如,我們能夠遇到知心而合意的人生伴侶,能有一份美麗甜蜜的愛情與所愛的人白頭偕老,共享人生之樂……是的,每個人都會祈求得心應手,這也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期盼,是我們對人生的一種意義追求,這是屬於成功的光輝時刻。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美麗的時刻也象徵了我們人生的成就。而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不都是為了追求一些美的東西嗎?所以,我們應該勇敢地追求成功和美麗。

不過在此同時,我們也應該知道,人生不止是只有美麗的東西。因為生活不會像我們想像中這樣,永遠一帆風順。它總會有一些令人煩惱或者痛苦的時候,可以這麼來理解,這些痛苦和煩惱,就是我們追求美麗道路上的困阻。這也就是說,它是站在美麗對面的一些東西。

那就是痛苦。說到痛苦,哪怕是還沒有經歷,我們都不願意去面對或者去聊它。痛苦也會有千千萬萬種,有大大小小的。它都是些什麼呢?小的痛苦,也許是我們兒時想得到的一個玩具卻得不到,也許是我們一次失誤考差的成績,或是跟一個好朋友吵架了;大的痛苦,也許是我們失去一些東西,比如健康、感情、與幸運擦肩而過,或用盡了所有努力,最終還是失敗的挫折……人生的美麗有多少種,我想痛苦也會有多少種。誰都不願意經歷痛苦,因為痛苦讓人難受,悲傷,讓人看到人生灰暗的一面。可是沒有人能夠避免痛苦,只是痛苦的內容各異罷了。

生活無非是痛苦和美麗,現在再來理解這句話,其實也就非常簡單。我們想要追求美麗和成功的光輝,不可能做到沒經歷過一點痛苦。沒錯,可以說,痛苦是人生的必修內容。那麼我們就不去追求美麗了嗎?不,既然知道痛苦和美麗都是人生的內容,我們就應該作好準備去駕馭、超越痛苦,走過這樣的路程去獲得人生美麗,我想一定會光芒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