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最近內地推出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政策,這措施值得香港教育界參考。

這簡稱「雙減」的大方向,包括校內和校外。校內,要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提升教學品質,加強課後託管,嚴查教師有償補課。校外主要針對培訓學校、學科類內容上不得超綱、搶跑;時間上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運營上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

我對國家的校內和校外教育和培訓不熟,印象最深的是兩年前回鄉,首次見面才嫁來兩、三年的嫂子告訴我,她在鄉外小城鎮開了一間補習社,工作十分辛苦但賺錢易,她的第一桶金便是從補習社而來。她婚後不久便耗資100萬元人民幣把祖屋重建成豪宅,一時成為鄉中佳話。

這幾年見內地親友的年幼子女都中、英文了得,平日在學校寄宿,假期回家也忙於補習,孩子的學識是增加了,但臉上多了一分疲累。

香港的教育最令人詬病,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環。香港孩子從小學至中學12年時間都在功課和考試壓力下生活,形成許多情緒問題,但香港的學術和科學等成就,從來就遠不及那些學生輕鬆愉快地上學的歐美國家,然後,許多家長或不想再強迫子女面對讀書壓力,便送他們到外國去留學,之後講一句︰「他們在外地求學開心得多!」這是在香港普遍的怪現象,香港教育當局是知道的,他們大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到歐美去求學,那麼為何不好好參考一下人家的教育制度和方式,改善我們失敗的一套?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愉快的學習環境,有優質的教育?有更佳的學術成就?

課後補習是香港學生生活的一部分,香港的補習社商業味濃,一些還出現犯法行為。近年內地一些地方就開始走香港這條令人慘不忍睹的路,家長為求競爭,不惜耗巨資催谷子女,現及早發現阻止歪風,實在是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