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單雙眼皮,皆美在眼形和神采。 作者供圖

連盈慧

最初看到接受訪問戴着口罩的那個運動員,從他充滿神采稚嫩的眼睛,我們推測他大概十多歲吧,可是當他除下口罩後,才知道原來是25歲的張家朗,這才發覺戴上口罩以後,單眼皮、細眼睛,閃爍聚焦出來的青春,還可以令年輕人更加年輕十年八年,而且目光也更銳利和強烈。

單眼皮妙在眼眶適中而傳神,美得來眼睛不大(過大就不好看了),眼睛之不大,正如手動相機中調校光圈的銅片,用過手動相機的朋友都知道,光圈字數愈大銅片中的透光點愈小而聚焦點也愈強(此之所以粵語常戲謔大眼睛眼大睇過龍)。單眼皮之美,本來始於韓粉眼中對韓劇男星偶像的欣賞,可是韓星沒有張家朗柔中帶剛那點花劍冷峻之美就不待言了。

眼睛,一向在文士筆下稱為靈魂之窗,但這窗過去似乎像比喻美女為玫瑰一樣成了濫調,同樣是為大眼睛雙眼皮的少女而說,什麼眼如秋波睫如捲簾,全都成了歌頌大眼睛美女的盲目寫照,以致有個時期日本漫畫眼球大如網球的醜「美女」造型也成了風氣,而網球眼珠美女又必然離不開雙眼皮長睫毛。

記得中學時有個女同學,本來一雙單眼皮也俏得可愛,偏偏她就是羨慕人家雙眼皮的長睫毛,看到婦女雜誌一篇文章,說如果睫毛剪短0點多少cm,以後剪去的睫毛重生後就會倍數增長了,她居然就狠心下了剪,天天照鏡,怎知照到大學畢業了,剪去的睫毛仍然比之前更短,哪有長過百分之一cm?那篇文章害得她夠慘。

自從全球人類戴上口罩之後,眼睛無形中已成了聚焦點,很多人的審美眼光漸漸已不再把其餘四官放在重要位置,似乎有沒有蒜子鼻櫻桃嘴都不重要了,連平日最愛化妝的女士們塗脂抹粉的工夫都省下來,心思用到五花八門的口罩上面,但求有個別出心裁的靚罩便足以開心見人,長此下去,你說會不會改變了美容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