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獅子頭的金牛更美麗。作者供圖

連盈慧

8月1日那天,最令香港人感到興奮的便有兩件大事:其一當然是看到奧運金牌榜上中國健兒金牌銀牌的大豐收之外,香港的張家朗在個人花劍比賽居然擊敗5年前里約奧運的意大利衞冕高手加羅索(Daniele Garozzo)奪得一金和何詩蓓的游泳兩銀牌;其次不消說是消費券凌晨報喜,滿18歲人士手上的八達通即時增加2,000元了。

排隊人龍在港鐵站大堂拍過八達通,知道這2,000大元入了數後的蓮子蓉笑臉,就從未有過那麼喜氣洋洋的場面,男女老少那張臉彷彿陽光照進大堂一樣明亮,真是好一個美麗的星期天!

2,000元,說少不少,說多也不算多,大家可就那麼歡喜了。

隨後從港鐵站出來,同一蜂擁的人群四處分散,第一時間走向的目的地不是食肆酒家,就是超級市場和便利店,景象真是年宵一樣熱閙;接近午膳時間,手挽外賣盒飯出來的,看起來都比平日塑膠袋裏頭的東西豐滿得多,顯然這一餐是大加料了。身邊擦過從濕街市出來兩個並肩同行的老人家在開心對話,其中一個說:「終於可以買得起龍蝦了!」一個說:「我買了鮑魚!」濕街市未必可以啟用八達通,可是有了2,000元壯膽,都放心痛痛快快加餸吧。看,小市民多麼容易滿足。

看來那2,000元除了實質銀碼之外,還附送了一貼無形的舒情安心精神藥,功效還大過白領藍領加薪得來的喜悅;也許在職人士認為加薪是自己付出勞力應得的酬勞,不同於消費券那2,000元意外之財動用起來更加倍開心。

消費券還有兩期分發,前後可得5,000元,相信受惠者中期仍會保持同樣的雅興和熱鬧,同時也可以預卜,零售業和飲食業下半年的營業額,肯定比上半年大幅度上升,政府下半年的稅收滿意度相等於沒金牌也有銀牌了,真是這樣,派錢能夠令到庫房和民間皆大歡喜,按年重發一次甚至每季派發一次豈不更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