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忙碌中不知不覺,歲月匆匆,時光悄悄流走,每個人都在浮世之中忙碌着。我們以為能夠把時間抓得緊緊的,哪知時間的離開,從來不會跟我們打招呼。因為上一天時間過去了,接着另一天又來。無窮無盡的時間,永遠存在着,但是我們的生命卻已經在悄悄地流走。

有些時刻,我總是在想,我們的生命如此有限,時光是這樣的匆忙,我們應該留下些什麼呢?人來到這世上走一趟,是一種旅行,也是一段修行。我們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界上,腦袋是一片空白,沒有任何的知識和感受能力,可是我們來了就是完完整整地投入到這個世界中,每個人總要有自己精彩的人生。

我們可曾思考過關於生命的修行,關於歲月的修行呢?

在大千世界中,芸芸眾生,正所謂人各有志,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追求的東西。對於成功,我們沒有絕對的標準。什麼樣才是最精彩的人生,我們也沒有絕對的定義。比如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是忙忙碌碌一生,都只為利益和物質追趕着。有些人忙着生存和生活,在生命的底層不屈不撓地努力着,只為保存一份高潔的情懷。有些人在亂世之中渾渾噩噩,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不知將來去向,只是按部就班地走着世俗的道路……這些都是各人各自不同的修行。

不管怎樣,我認為我們既然來活這一趟,就必須要找到自己,自己熱愛的東西,並且全力以赴去奔向它,也許它在別人的眼裏不重要,但它卻讓你的生命充滿了光彩,它讓你的生命變得充實、豐富、有意義。這是歲月的修行。只要我們不違反法規,所做的事情於己於人無害,而且又是我們堅持並熱愛着的,我們就可以用盡一切的努力去做好它。

就比如一個工匠,他的一生也許只為一件偉大的作品。他的忙忙碌碌在世人眼裏也許無聊可笑,但是他有自己的熱愛,有自己追求的方向,他的生命便是豐盛的。哪怕一輩子只有一件作品,也是值得我們無比敬佩。這是人們所讚揚的工匠精神,而我更認為這是一種歲月的修行。因為這件作品並不在於作品本身,它留給後人的啟發和遐想是無限的,因為它融入了對生命的思考,對歲月的禮讚。哪怕他本人很平凡,但是誰能不說他偉大呢?

關於歲月的修行,每個人都應該去思考。因為我們活着,時間就屬於我們每一個人。我們不能虛度光陰,必須要留下一些對別人有用的東西,哪怕是一種精神,也是值得我們苦苦修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