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朗金句︰最緊要堅持﹗作者供圖

連盈慧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李麗珊獲得女子滑浪風帆香港第一面金牌掌聲響過以後,2021年東京奧運,張家朗奪得花劍的香港第二面金牌,香港人感動到如何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商場中人群緊張觀看大熒幕時,看到張家朗領得金牌時掌聲和歡呼聲夾着淚水飛揚的畫面就極具歷史性。

如果說25年後這第二面金牌來得太遲也遲來得妙,妙在這「風之后」和「劍之王」都各有不同紀念意義。

1996年,港英時代的最後一年固然是一個紀念;2021年,香港回歸多年後,對特區來說又是一個紀念,為什麼說遲來得正好?

說說「遲得正好」妙在什麼地方,因為出生於1997年的張家朗,是典型吃特區奶水長大的回歸之子,其中蘊藏的天意,好像是等這個花劍金牌王子,注足了25年的純中華基因,出賽時更多添幾分異彩,所以說,這金牌可說來自中國香港「足金」而產生。

花劍也比其它項目來得妙,因為意大利對手亞軍,曾是5年前巴西里約奧運金牌得主,該項運動在意大利甚至可稱之為「國劍」,而張家朗能以15比11分取勝就殊不簡單了。

不過為張家朗喝彩之餘,我們卻有點擔心容易受集體「城市口味」影響的年輕人,今後對劍擊的過分熱愛,可能會冷落其他體育項目,如果體育真的那麼偏向於單元化,香港日後劍擊高手林立到成為「劍擊之都」也未必是好現象。

體育精神全面發展才可貴。我們應該期待和祝福,下屆奧運我們有更多不同項目的金牌銀牌得主,幸好本文走筆期間,何詩蓓在女子200米和100米自由泳又分別奪得兩面奧運銀牌,得到不亞於張家朗這一劍多元化的喜悅,才更加值得我們高興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