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疫情衝擊下,許多行業如墜寒冬,卻有一個行業偷偷地過着春天甚至是夏天,小狸說的不是口罩工廠,而是輕醫美。

前幾日,自疫情一起就藉口不方便實則犯懶的小狸終於重新做了美甲。去之前還一度擔心熟悉的美容店會不會已經倒閉,推開門馬上知道多慮了——一屋子的美女正以各種方式熱火朝天地在變美之路上狂奔,其中尤以輕醫美區域最為熱鬧,美甲師輕描淡寫說老闆又準備開新分店了。

輕醫美,有別於動不動就「削骨、墊假體」的傳統「醫美」概念,是用無創或微創的醫學美容方法進行專業肌膚保養,代表項目有熱瑪吉、光子嫩膚、刷酸等等,優點包括恢復期短、見效快、風險相對小、價格也相對親民。除此之外,輕醫美還有一個核心優勢,那就是如果說傳統醫美是「整成別人」,那輕醫美講求的則是「整成更美的自己」。

便宜大碗還能邏輯自洽,這種好事的勢頭怎麼想也知道弱不了。

事實上也正是如此。有業內機構調查顯示,2014年至2020年這6年間,中國醫美市場的規模由501億元增長至1,795億元,年化率24%。其中,手術類即傳統醫美市場規模由225億元增加到556億元,而與之相對的非手術類即輕醫美市場規模則由276億元井噴至1,238億元,至2020年時,已佔到市場總份額的69%,成為絕對主流。

而且,輕醫美的主力消費群體是真正的年輕人,九十五後那種。

是的,當小狸這代「老阿姨」30歲還在考慮「用SK2會不會過早?」的時候,Z時代的孩子們不僅已經用上了La Prairie魚子醬系列,更已經把輕醫美的各個項目當成了家常便飯。

根據某醫美平台的統計顯示,2020年中國醫美消費者以20至25歲佔比最高,達到36.84%;26至30歲次之,佔比26.64%。兩者相加,已超過總人數的六成。

輕醫美的高佔有率和它的高複購率有着直接關聯。與傳統醫美「一刀定江山」的特點不同,輕醫美的項目基本都不是永久的,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重複做一次。換句話說,輕醫美其實和傳統醫美並不是一類,反而和日常護膚是一個性質,屬於生活美容的消費升級。也因此,正如德勤報告中所說,輕醫美瞄準的受眾並不是傳統醫美的固有人群,而是正在被教育並且逐漸接受「輕醫美是一種生活方式」的新客人,也正是那群九十五後——畢竟,「不是整成別人而是整成更好的自己」這個賣點實在太是追求個性的Z時代的菜了。

最新的新聞說,深圳暑期迎來大學生醫美潮,整個8月份預約醫美的客人中,有50%是大學生。而今年春節的「原地過年」更讓數不清的姑娘興高采烈地終於有了合適的恢復期做熱瑪吉——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內地皮膚美容的消費規模同比增長了962%。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追求美的道路上無論如何努力都無可厚非。只不過,仍有三點小狸忍不住想絮叨一下:一是需要謹記輕醫美也依然有風險,做任何決策時必須慎重;二是要時刻警惕相貌焦慮對自身的影響,要學會在「顏即正義」的畸形社會價值觀中保持清醒,堅持自我;三即是老生常談的心靈美,那句「美麗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裏挑一」雖然說爛了,但仍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