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8月1日晚,在東京奧運會田徑男子100米決賽「飛人大戰」中,打破亞洲記錄並實現中國人首次闖入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短跑名將蘇炳添,獲得第六名。雖然沒有拿到獎牌,但仍創造了歷史,奧運會男子100米決賽寫下了中國人的名字、中國人的成績。賽後,中國田徑協會向廣東省體育局發去感謝信,稱蘇炳添「展示了中國速度!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極大地鼓舞和振奮了中國田徑界!」

中國田協在致廣東省體育局感謝信中稱,蘇炳添展示了中國速度,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敖敏輝攝

網友:看得熱淚盈眶

在最終決賽的8人中(其中1人因搶跑取消資格),有多人在半決賽中創造了賽季個人最好成績,其中,蘇炳添和美國選手羅尼·巴克均為9.83秒,並列第一。比賽開始後,蘇炳添起步並不理想,不及預賽、半決賽起步,這也拖累了他在前30米的優勢。不過,他最終仍跑進了10秒大關,以9.98秒位列第六。意大利選手雅各布斯以9秒80的成績奪冠,成為博爾特退役後首個奧運會男子百米冠軍。

賽後,網友對蘇炳添讚不絕口,稱他為「亞洲之光」,並冠以「蘇神」稱號。「田徑賽事最受關注的就是百米決賽,能夠進入決賽,蘇炳添是亞洲人的驕傲!」網友「小王」說。「看得我熱淚盈眶,從黑色皮膚選手中衝出了黃色閃電,他衝過的不僅僅是終點線,而是一種壁壘。」網友「一米五八大詩人」激動地評論。

「他明顯受到搶跑選手的影響了,畢竟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不過,相信我們中國人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以後會有更多的突破。」有網友發表文稱。

記者了解到,蘇炳添來自廣東中山的普通農民家庭,父親曾長期在工廠做夜班保安,母親曾做過保姆。蘇炳添在訓練中非常刻苦,帶過他10多年的教練袁國強稱,蘇炳添是他帶過的隊員中最自覺的,在訓練場地上,看到他的身影都是在訓練,從不偷懶。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