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今日(8月1日)晚間20時,廈門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廈門市疫情防控情況第三場新聞發布會。廈門市副市長廖華生通報稱,對已隔離的原有病例密切接觸者進行第三次核酸檢測時,新發現2人呈陽性。

廈門市今日晚間公布2人第三輪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呈陽病例(香港文匯網記者蔣煌基攝)

7月30日,廈門市公布一起境外輸入關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病例1為廈門航空公司一名國際貨運機組成員張某,其共同居住的3名家庭成員核酸陽性。7月31日晚間,當地通報表示,4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中有3人樣本與「德爾塔」毒株高度吻合。今晨,廈門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再次發布通告稱,7月31日廈門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二者均為境外輸入新冠肺炎關聯人員。

廖華生表示,今日公布的新增陽性病例,確診病例為張某聘用的53歲家政服務人員,另一為無症狀感染者、張某33歲的妻子,2人已由隔離酒店轉移至定點醫院隔離診治。目前,6名感染者中3人是普通型確診病例,目前病情穩定,一般情況良好;3人是無症狀感染者,在持續醫學觀察中。截至8月1日19時,已追蹤6名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511人、次密切接觸者934人,合計1445人,均已落實管控。

今天凌晨,廈門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的通告明確,自2021年8月1日起,將確診病例居住地前埔社劃定為中風險區域,實行封閉式管理。廖華生會上表示,目前已完成重點區域第一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今日已開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因為不同人存在個體差異,當他們處在潛伏期或病程早期,病毒載量比較低,早期檢測確實會出現檢測不出來,隨着病程的發展,可能會出現核酸陽性。」在回應為何前述2名感染者發現較晚時,廈門市衞健委副主任陳長榮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對於密接和次密接要實行最長潛伏期的封閉隔離和健康管理,要多次檢測他們的核酸情況。」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