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香港男子花劍隊如今已是踏進奧運殿堂的強隊,不過曾幾何時卻是各自為戰的一盤散沙,出戰國際賽總是「一輪遊」,不僅對手看輕港隊,有時連港隊自己亦看輕自己。時至今日,這支香港「男花」的精神面貌卻甚至可以感染萬千市民,「學劍也是學做人。」總教練鄭兆康向小記透露出港隊走向世界級的秘密。

總教練之名看似高高在上,不過鄭兆康卻是名符其實的「傳媒之友」。喜歡自居為劍擊隊管家的他在運動員需要專心備戰時總是挺身而出,在弟子們風光無限的時刻,他卻會選擇退後,讓運動員盡享掌聲,鄭兆康不僅是隊員們的教練,更是朋友和親人:「我把他們都當作自己的仔仔女女,想教給他們的除了劍擊,還有如何做人。」

可以是個人賽絕地反擊晉級的經典一刻,亦能是團體名次賽帶傷奮戰的小小插曲,「男花」們在東奧中帶給香港市民的除了興奮,還有啟發:「成績總是有高有低,最重要的是運動員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和精神,我希望他們從我手上學到的可以一生受用,成為真正受人尊重的運動員。」永不放棄、自我挑戰等字眼常見於體育運動,但其實更適合用於人生。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