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正謙)今日(1日)奧運男子花劍團體賽以第7名作結,港隊未能繼個人賽後再踏頒獎台固然可惜,不過張家朗、蔡俊彥及昨日有出色表現的吳諾弘只是廿歲出頭,他們代表着的正是香港「男花」光明的未來,加上劍擊新場館計劃即將上馬,努力經營多年的港隊終於來到收成時刻,今屆奧運的種種得失教訓,將化作養份助「男花」們在巴黎奧運以更強姿態回歸。

香港男子花劍隊以第7名完成奧運團體賽。(香港文匯網記者郭正謙攝)

面對上屆奧運團體賽金牌得主俄羅斯奧委會,香港男子花劍隊甫開賽已處於下風,雖然張家朗及後備上陣的吳諾弘一度將比分追近,可惜最後仍未能平反敗局,以39:45落敗,最終在名次賽負德國、勝埃及下以第7名完成賽事。

張家朗(左)與對手互不相讓。(香港文匯網記者郭正謙攝)
港隊不敵俄羅斯奧委會後張家朗難免失望。(香港文匯網記者郭正謙攝)

雖然未能再次創造歷史,不過今屆奧運「男花」們的出色表現,已為本地劍擊運動發展贏得了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海量的公眾關注、興建新劍擊場館指日可待,再加上張家朗、蔡俊彥及吳諾弘等年輕而充滿潛力的劍手,港隊於巴黎奧運將是列強無法忽視的勁敵。

蔡俊彥(右)吹起刺中對方頭部。(香港文匯網記者郭正謙攝)

「Don't lose your way」,這是張家朗在比賽鞋面上寫上的字句,用意就是提醒自己要堅守初心:「5年前我在里約奧運16強出局,從沒想過劍擊可以在香港引起如此大的迴響,很多謝香港市民的支持,我亦要時刻警惕自己,不要因多人關注及支持就忘了初心,不要覺得拿到奧運金牌已經足夠。」若非港隊取得奧運團體賽入場劵,也不會有張家朗後來的奪金之路,他感激團隊裏所有的隊友及教練,強調是團隊精神成就了自己的夢想。

張家朗、蔡俊彥及吳諾弘將是香港「男花」未來骨幹,特別是21歲的吳諾弘後備上陣下有驚豔演出,對埃及的名次賽拉傷大腿仍能奪取14分,連教練Greg亦大讚他的「大心臟」,吳諾弘表示:「其實我團體賽前一晚我興奮到睡不着,一上到場我沒在意分數,只專註在眼前的對手,作為後備我當然準備好隨時上陣,不過其他沒想太多,今次的經驗對我未來進步很有幫助。」至於蔡俊彥則坦言不滿意自己表現,認為自己的心理質素及抗壓能力有待加強。

看着一幫後輩的成長,36歲的張小倫亦甘願繼續擔當配角,為香港劍擊發展貢獻力量:「是劍擊沒放棄我,讓我在東京奧運見証到香港劍擊的歷史時刻,我會繼續留在劍擊隊,就算當陪練也希望幫助到他們,即使退役後我也會留在劍擊界。」東奧之旅的告一段落,亦是香港「男花」們向巴黎奧運發起挑戰的起點。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