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特派記者張銳)我做了三年多香港的體育記者,聽說過或者報道過大大小小的各種體育故事,但經過這次在東京奧運現場採訪香港羽毛球組合「鄧謝配」——鄧俊文和謝影雪之後,我發現這才是我聽過說的最感人的體育故事,而第一身經歷的感覺才是最震撼和最感動人心的。

有時候往往我們只關心運動員最風光的一面,卻見不到他們在背後付出的種種努力和心酸,也不會知道背後的人為了他們作出多大的犧牲。

可能這次是「鄧謝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奧運,除了為自己和搭檔外,他們更是為了他們的教練陳康而戰。陳康背井離鄉,全部心血和時間都放在了鄧謝兩人身上,而陳康終於能夠在東奧完結後卸任回鄉與家人團聚。我在訪問鄧謝兩人時他們不捨落淚,哭着說想贏下獎牌作為離別禮物送給陳康。

比賽結束後教練陳康擁抱兩人送上鼓勵。(大公報特派記者張銳攝)

他們在季軍戰搏盡每一分,這深深地觸動了我。雖然最後比賽輸了,但陳康仍然像以往每一次一樣擁抱兩人送上鼓勵。賽後鄧謝已經泣不成聲,他們的淚水充滿感恩,亦充滿不捨和祝福。一個20有幾的我在現場都哭成了淚人。

這就是體育的意義吧,就好像NBA那句經典的廣告詞「This is why we play」一樣,我覺得可以改成「This is why we love」。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