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31日從珠海橫琴智慧金融研究院獲悉,第二期「琴澳金融沙龍」在橫琴舉行。此活動旨在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金融環境,積極探索綠色金融、碳金融產品創新,研究設立碳中和基金可行性,推動各金融機構積極利用各類金融工具支持低碳產業發展和產業轉型,引導琴澳金融資源助推碳市場發展和有國際影響力的「碳定價中心」建設。

第二期「琴澳金融沙龍」在珠海橫琴舉行。(受訪者供圖)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邵學峰教授致開幕辭表示,「琴澳金融沙龍」系列活動將會以更靈活、更有針對性的方式引入國內外高端智力資源,積極為琴澳地區的經濟和金融發展建言獻策。

珠海橫琴新區金融和財政局局長池騰輝指出,在新形勢和新挑戰下,希望基於橫琴特有的資源稟賦和澳門的特殊定位,探索建設琴澳地區的碳排放交易中心,進一步吸引綠色科創企業入駐,助力橫琴綠色金融發展。

國家能源、環境和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影響評估專家組組長張中祥作「碳達峰、碳中和與碳市場」專題演講。他建議,首先要建立電力市場與碳市場的聯動機制,其次要完善與加快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的着力點,同時要推進區域與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雙軌運行,並最終形成以全國碳市場為主、有鮮明特點的區域碳市場為輔的中國碳市場。

與會專家也指出,碳達峰、碳中和關乎經濟社會發展方式的轉變,將有助於實現經濟社會發展進行全面綠色轉型,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下一步要抓住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重大機遇,形成琴澳在碳市場建設、金融市場穩定領域中的比較優勢地位,提升琴澳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形象。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