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海今年上半年各項經濟數據出爐。記者31日從珠海市統計局獲悉,上半年珠海GDP超184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2.9%;全市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15家,其中橫琴自貿區占近80%。而上半年集成電路圓片、工業機械人、服務機械人等產量同比分別增長40%、近63%、逾28%。目前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現有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均在橫琴設立分部,雙方正促進實驗室研究成果的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珠海力爭到2025年集成電路產業集群規模達1000億元。

珠海上半年工業機械人、服務機械人等產量同比分別增長近63%、逾28%,圖為服務機械人。(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珠海市統計局公布,上半年珠海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逾3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近24%。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完成投資占高技術產業完成投資的超76%,同比增長近28%。同時,新產業新產品增長迅速,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近15%、逾19%。

攜手澳門進行集成電路產業創新協作

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數據,珠海集成電路設計業銷售額規模去年躋身全國前十。而多年來,珠海集成電路設計業規模一直穩居廣東省第二位,僅次於深圳。目前珠海正攜手澳門進行集成電路產業創新協作。據悉,澳門在電子信息領域科研實力不容小覷,依託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平台,澳大芯片研究學術成果屢獲國家級科技成果獎。

為搶攬集成電路相關專才,珠海市級層面對新招聘人才給予安家補助,全日制碩士生、博士生分別每人3萬、5萬元,同一企業每年補貼金額最高可達500萬元。將集成電路產業作為主導特色產業的珠海高新區,更制定精準化的產業人才政策,符合條件的人才將對應享受80萬、40萬、10萬元不等的生活補貼,並可享受人才公寓或共有產權房、子女直接入讀公辦學校、就醫綠色通道等一攬子配套服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