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東奧直擊)「香港飛魚」何詩蓓昨日在東京奧運100米自由泳再收穫一面銀牌,成為香港體壇史上,首位擁有多於一面奧運獎牌,兼單屆奧運獎牌最多的運動員!今屆奧運比賽剛過了一星期(約半程),港隊獎牌數目已累積到一金兩銀的歷史新高,成績甚至超越了由「風之后」李麗珊(1996年)、「乒乓孖寶」李靜/高禮澤(2004年)及「牛下女車神」李慧詩(2012年)所累積的一金一銀一銅獎牌紀錄! 

●昨日在東京奧運會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再奪銀牌,何詩蓓笑逐顏開。 中新社

香港運動員今次東奧給予香港市民太多神奇的時刻,先有張家朗於男子花劍個人賽的金牌,然後何詩蓓繼200米自由泳的銀牌後,昨晨再於100米自由泳三度刷新亞洲紀錄下再收穫一面銀牌。可惜由於背部傷勢惡化,何詩蓓將不會參加今日的50米自由泳準決賽,這屆東奧亦以兩面銀牌收官。

帶傷完成接力賽 退出今日個人賽

何詩蓓日前已於主項200米自由泳摘銀而歸,狀態大勇的她於100米自由泳延續其東奧的神奇之旅,兩破亞洲紀錄後昂然躋身決賽。來到5日內第6場賽事,這位「飛魚」仍然未見疲態,昨日決賽游出52秒27的成績,三度刷新亞洲紀錄並再奪一面銀牌,成為首位在同屆奧運贏得兩面獎牌以及史上擁有最多奧運獎牌的香港運動員,而一金兩銀更是港隊奧運獎牌數的新紀錄。

●「雙銀飛魚」何詩蓓。 美聯社

據泳總透露,何詩蓓在200米自由泳奪銀後已拉傷背部,昨晨是在負傷下再奪100米自由泳銀牌。昨晚賽畢50米自由泳預賽後,傷勢再度惡化,於是決定退出今天的準決賽。不過,她仍然堅持與黃筠陶、楊珍美及鄭莉梅完成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賽,結果亦只游出4分02秒86,未能衝擊4分01秒77的香港紀錄,在預賽8隊中只列第7未能晉級。加上何甄陶在男子50米自由泳預賽游出22秒45,同樣未能出線,換言之香港泳隊只餘下男子馬拉松一項賽事,便完成今屆東奧搶牌使命。

心態決定境界,何詩蓓能夠在非主項的100米自由泳中再次登上頒獎台,保持平常心成為決定性因素:「決定比賽的80%是心態,20%才是體能及訓練,愈是平常心比賽表現就愈好。」她還感謝家人、教練及隊友,認為有大家的支持才能成就這面獎牌。

●何詩蓓奮力爭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東京傳真

望多支持港選手 盼港代有「飛魚」出

為香港體壇不斷寫下新一頁,家境不俗的何詩蓓再次強調,自己以代表香港為榮:「我在香港出生、成長及訓練,知道有這麼多人看我比賽,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團結到大家、凝聚到強大的力量,能夠代表香港我感到非常光榮,希望除了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之外,大家也會一直支持香港運動員。」

奧運精神需要傳承,何詩蓓盼望香港未來能出產更多奧運「飛魚」:「以前我是坐在看台上看菲比斯比賽,現在是他在看我比賽,感覺很不真實,現時正在電視機前看我比賽的某一位,希望將來會換我來看他們在奧運出賽。」

經過連日衝刺後,香港代表團今天只有陳晞文出戰女子風帆RS:X獎牌戰,惟由於失分太多,已無望爭奪前三,她的目標是向較高排名進發。

特首擊節讚賞何詩蓓再下一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聲明,衷心祝賀何詩蓓再下一城,為香港贏得女子100米自由泳賽事一面銀牌。她說:「這是香港運動員首次在同一屆奧運會取得兩面獎牌。何詩蓓不斷突破自己,在賽事中表現優秀,力壓多位世界級選手,以驕人成績為香港泳壇再寫下新一頁,我和全港市民都為她擊節讚賞。」

林鄭月娥(前排左三)與同事觀看何詩蓓比賽,為她助威加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熱烈祝賀何詩蓓再下一城,並向其教練及團隊衷心致意,並祝願中國香港代表團再接再厲,在其他賽事中再創高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代表全體立法會議員再次祝賀何詩蓓及她的訓練團隊。他說:「何詩蓓長久以來克己的訓練,樂觀、積極堅毅的奮鬥態度和無比的決心,是我們的榜樣,感動了每位香港市民。」

行會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說:「何詩蓓努力不懈,在比賽中展現過人鬥志,奮勇向前,不但為香港取得輝煌成績,更再次刷新亞洲紀錄,成為首位香港運動員在同一屆奧運會中取得兩面獎牌,成績令人振奮。她多年來刻苦訓練,不斷尋求突破,充分發揮運動員的堅毅精神,表現令人敬佩。」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讚揚何詩蓓多年來艱苦鍛煉,憑着過人拚勁,在奧運會再創佳績,「她的成功將啟發更多運動員追求夢想。我祝願她在體壇再創高峰,並特別感謝教練和支援團隊作出的貢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