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批市民昨日在商場觀戰,有人揮舞國旗及區旗慶祝何詩蓓奪得銀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何詩蓓在比賽中與對手叮噹馬頭,觀眾為她遙距打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黃小朋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許小姐。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觀戰小朋友:學習何詩蓓不輕言放棄態度

香港與日本奧運會場館雖然相隔千里,但距離從來無法阻礙心意的傳達。昨日,大批香港市民在香港各區裝設的大電視下,透過賽事直播與港隊運動員連繫一起,在比賽期間為他們鼓勁打氣,在得獎的一刻歡呼喝彩。當港隊「女飛魚」何詩蓓在女子100米自由泳賽事中突圍而出,勇奪她個人第二面銀牌的一刻,全城市民歡呼喝彩。有人雀躍地揮舞五星國旗及紫荊花區旗,有人熱淚盈眶,感謝香港運動員傾盡所能,在奧運舞台上發光發亮,譜寫香港傳奇。有觀戰的小朋友更表示,會向何詩蓓學習遇到困難時不能輕言放棄的處事態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恒諾

昨晨9時許開始,香港奧運代表隊接連有兩場焦點賽事,分別是何詩蓓出戰女子100米自由泳,以及鄧俊文與謝影雪出戰羽毛球混雙銅牌爭奪賽(見另稿)。雖然今屆市民安坐家中也能免費看直播,但為感受現場氣氛,大批市民到商場、康文署體育館等設有大電視直播的場地觀賽。

「掂池」一刻掌聲雷動

觀塘一個商場大部分商舖尚未開門營業,現場已聚集數百名市民,到場為有份衝牌的何詩蓓打氣。當主角何詩蓓出場一刻,在場市民鼓掌和揮舞打氣棒歡迎。比賽開始後,在場市民一直高喊「加油」、遙距為她打氣。

在比賽前段,何詩蓓一直混在泳手堆中,直至游完首50米,她一個轉身突圍而出,以第二名姿態游出,現場氣氛立即變得更加高漲。當她「掂池」確認獲得銀牌後,觀戰市民都振臂高呼,掌聲雷動。有市民激動落淚,更有市民揮舞國旗及區旗慶祝。

自備國旗區旗到場的市民表示,游泳項目向來是西方國家強項,但何詩蓓身為中國人亦能奪得亞軍,不僅能為港爭光,更為中國人吐氣揚眉。

讚一人兩牌成就非凡

曾習泳的許小姐形容,游泳是易學難精的運動項目,訓練的過程十分辛苦,即使何詩蓓未能取得金牌,但能破紀錄在一屆奧運中個人取得兩面獎牌已經是非凡成就。她期望對方的成就可以為其他港隊代表打下「強心針」,在之後的比賽繼續取得佳績,令特區政府向體育界投放更多資源。

陳先生昨日特地提早出門到商場觀戰,到看完比賽後才上班。他說,香港奧運代表可以連續取得多面獎牌,表現已超乎香港市民預期,「她(何詩蓓)一開始不是游得很快,初時擔心她能否取牌,幸好她轉身時已經可以回到前列位置。」

黃太表示,即使何詩蓓未能奪金,但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賽事的表現已令港人自豪,「在這項體壇盛事中要入決賽已經不容易,何詩蓓每次比賽都已經有超水準發揮,多次突破亞洲紀錄,她還很年輕,下屆仍有機會衝金。」她只得10歲的女兒亦說道,會向何詩蓓學習運動員遇到困難時不能輕言放棄的處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