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順歷史性奪金,振臂高呼。 新華社
●汪順以1分55秒成績奪得冠軍。 中新社
●汪順拚盡全力衝刺。 路透社
●獲勝後汪順做出心心手勢。 法新社

中國男泳將首奪奧運混合泳金牌

中國游泳隊於昨日再創佳績,現年27歲的奧運「三朝元老」汪順,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決賽游出1分55秒破亞洲紀錄佳績勝出。得知奪冠後,汪順振臂高呼,之後坐在浮標線上,右手指向看台上的教練和隊友示意。這一刻,他做到了,取得中國游泳男運動員從未在奧運混合泳項目拿過的金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在日前準決賽,里約奧運銅牌得主汪順游出了1分56秒22成績,排名第1位昂然殺入決賽;到昨日早上舉行的決賽,汪順完成蝶泳後僅列第3位,但第二項背泳後卻升上第1;由於蛙泳是汪順較弱項,令他在第三項後被美國泳手安德魯超前跌落第2;幸而在最後的50米自由泳,汪順展現強勢游出27秒37佳績,是同場所有選手中最快,最終游出1分55秒首先觸線,相較個人最好成績提升了1秒16打破亞洲紀錄。「到邊的時候我也不敢相信,我游了1分55秒整!我覺得我用盡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實現賽前我說的,要讓國歌在東京的賽場奏響,讓國旗在東京的賽場飄揚。」汪順說,「是祖國人民給我的力量。」

見證心態改變 盼能感染後輩

汪順是奧運「三朝元老」,從倫敦奧運的一無所獲,到里約奧運200米個人混合泳銅牌,再到東奧站上最高領獎台,汪順說,自己變化的是心態。「倫敦奧運我覺得就是去玩的。里約奧運看到隊友們拿牌,我也想去拿牌。這次的話,我沒有跟誰去比,注重自己的表現。作為中國游泳隊年齡最大的隊員,希望我堅強、不服輸的精神能感染中國游泳隊的所有隊員,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雖然已經27歲,但汪順並不覺得東奧就是自己競技生涯的終點,「2024年巴黎,我們一定還會再見!」他說。

創亞洲紀錄 破美國隊17年壟斷

自2004年開始,男子200米混合泳一直是美國隊天下,中國泳隊更從未於此項目取得金牌,最佳紀錄已是上屆的銅牌,故汪順此次奪金實在極具意義;此外汪順今次游出的時間亦為歷來第三快紀錄,只落後美國選手洛捷迪在上海世錦賽游出的1分54秒,以及菲比斯同樣在上海游出的1分54秒16。

起步欠順遇伯樂 難得師徒情

據中新社報道,汪順從5歲開始接觸游泳,17歲就在上海世錦賽與隊友拿下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銅牌。時光荏苒,曾在倫敦賽場追着哥哥姐姐跑的他,成了兵發東京的中國泳隊內年紀最大的選手。一路走來,他的表現並不像名字那般「順」。剛開始接觸系統訓練,他沒有其他隊員那般專注刻苦,長達6年徘徊在一線之外,但游泳名帥朱志根當年看中這個小孩的身體條件,為其申請到編制。汪順於昨日訪問,亦感念朱指導的愛護,並說起一個細節:原來奧運村隔音條件一般,29日晚直到深夜,朱指導都坐在門口,就怕其他人吵到汪順休息,足證師徒的好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