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龍(前右)和樊振東分別贏得東奧乒球男單冠、亞軍。 新華社
●王懿律(左)與黃東萍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 中新社
●馬龍慶祝勝利。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 中國奧運代表團於昨日再添4金,金牌數目已累積至19面。

昨晚乒乓球男單決賽,馬龍以4:2戰勝樊振東,繼2016年里約奧運後再次奪冠,是奧運乒乓球史上第一位成功衛冕的男單冠軍。此外,國乒實現男單奧運會4連冠,歷史上國乒共6次獲得奧運會男單冠軍。馬龍賽後表示目標是把之後團體賽打好:「單打,我和樊振東都是中國隊員,我們倆做到會師決賽。團體賽,希望我、樊振東和許昕我們仨齊心協力拿下來!」

羽毛球混雙項目,王懿律/黃東萍組合以2:1險勝鄭思維/黃雅瓊組合奪冠。王懿律賽後表示,今次決賽是4名中國隊員較量,充分展現中國羽毛球混雙強大實力,4人的精彩對決顯示過往的付出是有回報。得銀牌的鄭思維賽後則談起和隊友黃雅瓊的情誼:「我們對奧運抱着很大決心,最後雖然是銀牌,但我們很感激對方相互陪伴,這不是我們的終點,我們還會攜手共同前進。」

蹦床項目昨日誕生首面金牌,首次出戰奧運的朱雪瑩以56.635分力壓隊友劉靈玲勝出,除協助中國蹦床隊時隔兩屆奧運會重奪女子蹦床項目金牌,亦是中國代表團首次在奧運會上包攬蹦床項目的金、銀牌。至於26歲的劉靈玲,賽後則透露這或是她最後一屆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