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次被捕的梁姓男子,在修例風波期間經常以女裝打扮出現在黑暴現場第一線。圖為去年曾在旺角街頭疑上演詐暈圖屈「警暴」鬧劇。資料圖片
●當奏響國歌時,被捕男子舉起港英旗,更帶頭及煽動在場者喝倒采及高叫口號,涉嫌侮辱國歌、挑起在場者的仇恨,涉嫌違反《國歌法》。 視頻截圖

揮港英旗「噓」國歌違《國歌法》 警續查是否有人觸犯國安法

觀塘apm商場本周一在播放東京奧運會奪金的港隊劍擊代表張家朗領獎儀式期間,在電視畫面出現升香港區旗及奏響國歌場面時,有市民歡呼喝采,但同時有人「搞破壞」,在場揮舞港英旗及「噓」國歌喝倒采,涉事影片上傳網絡後引起市民公憤。警方在接獲市民舉報後展開調查,並於昨日下午在葵涌拘捕一名自稱網媒「記者」的男子。該男子涉嫌侮辱國歌,違反《國歌法》被扣查,警方表示會繼續調查該男子以至其他在場者有否觸犯香港國安法等法例。據悉,該名被捕的男扮女裝「易服記者」,去年曾在旺角街頭疑上演詐暈、企圖屈「警暴」的鬧劇。●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男子姓梁,40歲,自稱為網媒「記者」,住葵涌公屋。據了解,梁最近數天均有現身觀塘apm商場。警方東九龍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於本周三(28日)接獲市民舉報後展開調查,通過網上視頻、現場閉路電視及現場證人,鎖定嫌疑人身份,並於昨日下午約1時於葵涌新都會廣場外拘捕涉案男子,其後搜出10幅不同尺寸的港英旗,包括涉案時使用的港英旗。

被捕男帶頭煽動喝倒采

警方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鍾麗詒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觀塘apm商場本周一晚直播香港劍擊隊代表張家朗奪金頒獎儀式期間,當奏響國歌時,被捕男子舉起港英旗,更帶頭及煽動在場者喝倒采及高叫口號,涉嫌侮辱國歌、挑起在場者的仇恨,涉嫌干犯《國歌法》。

她指出,無論以任何形式侮辱國歌都可能構成罪行。當時,被捕男子涉及侮辱和不尊重國歌的行為,不止是做一個動作,而是維持了一段時間。當他高舉港英旗時,在場者更不斷喝倒采和叫口號回應。

警方目前以干犯《國歌法》循多個方向調查,包括涉案者有否干犯國安法或其他法律,以及當日商場內有無其他人觸犯國安法或其他煽動行為,一旦有證據會作出檢控。警方強調,侮辱國歌最高可罰款5萬元、監禁3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鄧炳強:無人可凌駕法律之上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在一公開場合回應案件時表示,警方會全力調查所有涉違反法例的事件,包括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國歌法》,並強調沒有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如有足夠證據會拘捕涉案者或作出檢控。

去年扮女裝涉詐暈屈「警暴」

是次被捕的梁姓男子,在修例風波期間經常以女裝打扮出現在黑暴現場第一線。去年9月6日,防暴警於旺角山東街發射胡椒球彈驅散暴徒時,身穿灰色長裙、反光背心的梁邊拍攝邊退後,在退到一店舖門外時轉身看清門口台階,然後無故緩慢向後倒地,全身作顫抖狀。

當時,多名所謂「義務急救員」上前施救,有人更乘機叫囂:「有女仔中胡椒彈!叫白車!」圍觀者更聲稱「警察射女記者」。

不過,梁「暈倒」的過程被另一個傳媒全程拍下,證明有人上演「大龍鳳」令人以為他「中彈」,更成為網民的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