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東萍(左)與王懿律慶祝勝利。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野牛」,是羽毛球混雙搭檔王懿律給黃東萍的外號。身高1.65米、「氣場2.30米」、網前可扣殺,脾氣火爆、場上燃爆,黃東萍「脾氣大」隊內人盡皆知。「我是一個好勝心很強的人。」黃東萍也不掩飾,自己之所以愛發脾氣,都是為了場上輸贏。在場外,這個福建姑娘最大的愛好就是追劇,按她自己的話說,什麼都愛看,內地的、香港的、國際的,都愛。「我超喜歡TVB,以前那些大劇我都追,特別是香港的警匪片,特過癮。」說到警匪片,黃東萍停不下來,《無間道》、《陀槍師姐》、《法證先鋒》、《使徒行者》……一連串的片名,跟相聲貫口《報菜名》似地從她嘴裏說出來,「我基本上能聽懂粵語,有時候連字幕都不需要看。」

拍檔倆均火爆 儼如江湖兄弟

黃東萍和王懿律組成的「黃鴨組合」幾乎人盡皆知,他們也是國羽混雙項目「雙保險」之一。兩人搭檔的頭幾年都各自以雙打為主,混雙只是有比賽的時候「搭夥」。頗有針尖麥芒的兩人,贏了球倒是相安無事。但脾氣急、說話衝的黃東萍,場上打不順了就丟出幾句話,讓王懿律憋火。「大直男」王懿律說話也如飛刀,又硬又銳,讓黃東萍時常要原地爆炸。

曾有人問黃東萍,和王懿律的搭配有沒有「蜜月期」。黃東萍倒也耿直:「還甜蜜期呢,最開始我們倆不打一架就不錯了。如今還能好好跟對方講話,當初我們連話都沒辦法好好講。」不過,兩個人的炮火燃點永遠是場上的輸贏。

「其他組合會是好朋友的相處方式,我們更像江湖兄弟的那種相處方式。我們都喜歡直接懟對方,這也跟我們的性格有關吧。性格都挺好的,不會因為對方這樣說而生氣。」黃東萍說。

「小時候身體不好,容易生病。我小時候還不愛吃飯,一到吃飯時間衣架就會出現,不吃飯就挨揍。」家人把黃東萍送去學羽毛球,希望她多運動,多消耗,餓了能好好吃飯。「沒想到,真的是羽毛球讓我愛上了吃飯,這個愛好延續到了現在。」現在需要做好體重管理,黃東萍不敢那麼大快朵頤了,但看別人吃東西也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