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決賽中,陳夢以4比2戰勝隊友孫穎莎,奪得冠軍。圖為陳夢在決賽中。中新社

乒球女單冠軍陳夢:我的時代到來了 終於等到這一天

在競技體育的賽場上,如果沒有真正的對手,就無法體現出對抗的魅力和價值。這一點,在東京奧運會決出女乒單打金牌的這一天,體現得淋漓盡致。「我的時代到來了,終於等到了這一天!」。27歲的陳夢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都是女乒世界第一。從5歲開始打乒乓球,陳夢走過少年成名的喜悅,走過進入成年組後狀態低迷的心酸。當外界討論她的「女乒一姐」地位時,總是存在着頗多否定和質疑的聲音。而質疑的由來,正是她那經不起考驗的心態。孫穎莎的挑戰,證明了陳夢心態的成熟。而就在這場對決之前,日本選手伊藤美誠的挑戰,又證明了國乒姑娘們的強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澎湃新聞

2021年5月19日,陳夢在微博上晒出和媽媽的合影,並寫道:母親節快樂!照片中母女二人親暱地臉貼臉,陳母懷抱一束鮮花,陳夢則俏皮地向鏡頭比出勝利的手勢,場面十分溫馨。陳夢的母親逢敏是一名退伍軍人,曾經獲得過青島市部隊乒乓球冠軍。在母親的影響下,陳夢很小就對乒乓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5歲開始打乒乓球,母親一邊當女兒的陪練,一邊為其打氣加油。

自小過關斬將 媽媽功不可沒

陳夢的啟蒙教練是吳乃禪--這名青島市知名的乒乓球教練幾十年來為山東省和國家隊輸送了許多少年英才。吳乃禪看到陳夢的天賦後對其傾力培養,5年後,年僅10歲的陳夢成功進入山東省體工隊,也是在這一年,陳夢憑藉着自己超凡的實力,成為山東省唯一一個入選中國少年隊的選手。此後,陳夢在省隊一路過關斬將,很快成為省隊青年組中第一人。「那時候由於年紀太小,陳夢的媽媽每個周末都會從青島坐火車來到濟南,幫她洗衣服,和教練溝通,這是許多家長做不到的,也讓陳夢少走了很多彎路。」山東省女子乒乓球隊教練劉婧嬋回憶。劉婧嬋也是陳夢的大師姐,曾帶陳夢到國家隊參加集訓。在她印象中,陳夢當時已能戰勝大她幾歲的運動員。

13歲入國家隊 「感覺特別開心」

2007年,陳夢迎來其乒乓生涯中的第一次高光時刻。在國際青年錦標賽上,她一人獲得了女單、女雙、女團三項冠軍。一朝成名天下知。13歲的陳夢作為當年最小的一位運動員被直接選入國家隊。「我記得第一次收到國家隊的衣服時,那種感覺是特別開心的,不一樣的是,你胸前有國旗了。有了這套衣服,就可以代表中國去參賽了。」陳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

此後幾年,陳夢不斷在重大賽事上取得佳績。尤其在2011年,17歲的陳夢在世青賽上得到了女單、女雙、混雙、女團的大滿貫,被稱為下一代「大魔王」。

一度狀態低迷 被李曉霞「罵」醒

但是在進入成年組後,陳夢一度狀態低迷,最被詬病的就是心理不穩定。為此,情同姐妹的女乒大滿貫李曉霞曾給陳夢當頭棒喝,把她「罵」醒。在一段採訪視頻中,陳夢提到全國錦標賽時帶領山東隊打團體賽先輸一局,去找李曉霞傾訴。李曉霞先安慰,後來乾脆開罵。「你要是現在慫的話,奧運會也沒有希望。中國隊不需要你這樣的運動員,好的時候都會打,就是看誰不行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表現……」被李曉霞罵醒的陳夢隨後擊敗對手陳幸同。

「我覺得挺艱難的。」曾幾何時,當陳夢聊到自己為何總是在世界大賽上「掉鏈子」時,她自己說:「冠軍拿多了,一旦沒拿到冠軍,就會對自己有點失望。」

決賽再遇逆境 及時調整心態

29號晚上的這場決賽中,當孫穎莎再一次將陳夢逼入逆境時,陳夢已經能夠在比賽當中及時調整心態,重新找回主動權。

其實,這樣的挑戰和考驗,在面對孫穎莎之前,陳夢已經在東京經歷了一次了--就在1/4決賽中,陳夢遭到了來自中國香港選手杜凱琹的強力阻擊,她一度處於大比分0比2落後的逆境。

「我覺得那場比賽真的是大難不死。在觀眾席上,劉國梁主席每一個球都在叫着我,都在給我喊。」如今,陳夢可以笑着回憶那段小波折,也是一種心態上的成熟。

「這幾年的經歷還是非常多的,從輸球到一直被質疑,這個過程有多難,只有自己知道,所以也想對自己說,今天真的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