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表示,全民反暴、全民反恐十分重要。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近日在接受中新社及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整體來說由亂及治,但潛在的風險仍然存在,而全民反暴、全民反恐十分重要,警方正計劃邀請市民參與反恐演習。

「未來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有一些人、一些外部勢力還在蠢蠢欲動,甚至還有人在暗暗進行地下襲擊活動。」蕭澤頤在訪問中表示,警方會加強情報搜集和執法,但情報搜集不能單靠警隊,「警務處國安處自2020年11月設立舉報熱線至今,已收集到超12萬條信息,很多信息對反暴反恐起到很大作用,從而使我們將一些人繩之以法。所以,全民反暴、全民反恐十分重要。」

在執法方面,他表示,警方將在大型行動中加強「高姿態巡邏」,除軍裝警員外,同時會安排便裝警員時刻留意可疑人物出現。

警方未來還會加強反恐演習,不只是警隊和其他紀律部隊之間演練,也會找公眾人士參與,例如商場內的工作人員和市民如何應對恐襲、支援警方化解危機等。

過去兩年,警方所拘捕的21歲以下年輕人中,超過93%的人是沒有案底的。蕭澤頤透露,他多次去懲教所和這些誤入歧路的年輕人談話,發現他們是受到很多假新聞假消息的誤導,對國家有着相當大的誤解,現在冷靜下來後很多人感到後悔。

批假新聞禍害青年

「那些背後運用假新聞、假消息去誤導年輕人的人,一些外國勢力的代理人,害了多少年輕人?害了多少家庭?令這一幫年輕人沒有了前途。」他直言:「香港市民包括家長、老師,都要去反思,我們應該如何讓年輕一代不要這麼容易被人利用。」

蕭澤頤還強調,應該給誤入歧路的年輕人一個機會,「當他們已經承擔了犯法的後果,感到後悔,我們是否可以給他們一個機會去延續學業,又或者讓他們有機會找一個工作呢?我相信在各個社區,是有很多有心人士可以幫到他們的,全香港的市民都可以出一份力。」

他並認為,全港學校應多做國家安全方面的教育,「對國家有較大誤解的年輕人絕大多數是沒有去過內地的。不單是年輕人,很多人對於國家的認識都停滯在二三十年前。年輕人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內地看看。」

蕭澤頤透露,當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之後,警民關係組將安排部分少年警訊的會員去內地看一看,了解國家的歷史、科技,了解國家今時今日的模樣,去和同齡人交流,「他們會發現,內地的民眾是在一個相當安全的環境下開心地生活。」

被問及目前的重任,蕭澤頤表示,是要確保未來三場選舉和明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等重要活動的安全和穩定。警方會繼續和相關部門部署維持票站的治安,防範可能出現的暴力事件和恐怖襲擊事件。「在這方面工作,單靠警隊並不足夠,希望全港市民繼續支持警隊。」